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全省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14:13:18

【字号:

分享到:


331日,省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新阶段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卓传达2021年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会议精神。会议由省局总工程师刘实主持。

赵大庆指出,国办47号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现实需求,为新时期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文件的内涵和各项政策规定。

赵大庆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李悦副省长在2021年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从四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突出重点领域服务保障。要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有效支撑,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作业保障。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要打造以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为重点的东北区域气象防灾减灾中心,提升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能力,提高重点经济作物种植区、森林防火关键区等重点区域的地面增雨作业能力和冰雹防御覆盖面。三是持续提升科技支撑水平。要依托省级重点实验室,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强化气象核心技术攻关,打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四是狠抓人影作业安全监管。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做好弹药储存、运输等重点环节的安全风险防控。

赵大庆从三个方面对近期人影及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协同、齐抓共管”的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格局。二是要全力做好春季气象服务,围绕春播生产和春季森林防火开展好人工增雨作业。三是要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要全面领会和贯彻中国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动员视频会议精神,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早安排、早部署,严格按照“六个到位”要求有序开展自查工作,按照“五化”工作模式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全国气象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把党的历史和经验学习好、传达好、发扬好,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省气候中心、省人影办、白山市气象局、德惠市气象局在会上作汇报发言,省局各内设机构和在长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业务处室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县(市)气象局、省人影办、白城增雨基地的领导班子和相关业务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刘明奇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