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天帮忙 人努力 我省旱情大部解除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04 09:17:23

【字号:

分享到:

61日夜间开始,我省自西南向东北出现明显雷雨天气,中部出现大到暴雨。截至30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33.7毫米,16站过程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据省墒情中心63日监测及旱情调查结果显示,全省各地土壤增墒明显,白城、长春、四平旱情解除,松原长岭县、扶余市旱情大部缓解,对农作物幼苗生长十分有利。这其中,有天帮忙的馈赠,也有人努力的功劳。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玉米播种到出苗的关键期,我省中西部县(市)旱田缺墒,出现旱情。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紧紧围绕保春播保出苗,投入农田抗旱增雨工作。根据实际需求加强天气监测和作业条件研判,制定增雨作业方案。截止63日,全省开展飞机增雨作业12架次,飞行36小时;地面增雨作业56次,发射火箭弹691枚、炮弹30发,燃烧焰条38根;防雹作业发射火箭弹7枚、炮弹404发,为有效缓解旱情提供了有力支持。特别是61日夜间起,针对前期出现旱情的白城、松原、长春、四平地区大田,省气象局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根据云系演变,防汛抗旱两手抓,迅速动态调整作业计划和方案,对自然降水条件能达到预期雨量的地区取消增雨作业,对干旱严重的区域抓住时机开展针对性增雨及防雹作业。

天降雨水,旱田里的农作物及时补充了水分,前期出现的旱情得到了解除或有效缓解,农民心里也有了底。据气象专家介绍,4-6日我省仍多雷雨天气,各地需加强做好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张晓霞 许乐 郭维)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