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情植白山松水 共助吉林振兴
——省局以“一文两会一规划”为载体助推气象强省建设综述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09:18:34

【字号:

分享到:

初夏的松辽大地,沃野良田,禾苗新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吉林省气象部门心怀国之大者,牢记总书记嘱托,保春播、战“干旱”,立足本地需求,大胆实践,务实创新,用优质服务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倾情守护“黑土粮仓”。这也是吉林省气象部门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写照。共扛粮食安全重任、共绘大美吉林画卷,吉林省气象局党组以“一文两会一规划”为载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重大战略部署落地生效。

精准融入 共扛粮食安全重任

走进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合作社,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正在为合作社提供更为智能的服务。理事长张文镝管它叫“气象哨”,“到适宜种地或杀虫的时候,这个‘哨子’就会定时提醒,心里也更有谱了。”

今年,吉林省这处“大粮仓”要确保播种面积在8550万亩以上,率先开展中国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助力智慧农业,全省气象部门干劲儿十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位推动、精准融入,从“粗放型”服务到个性化指导,稳住“粮袋子”的气象服务寸功寸进,早部署、重成效、出实招为粮食生产提供气象保障,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落实到黑土地上。

325日,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会议在省政府召开,全省28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会,高位推动落实国办47号文件、助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会后,各单位各负其责,强基础、提能力、保安全,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气象服务,让粮食高产稳产更有保障。

省政府召开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会议

“出入公共场所必刷吉祥码的‘吉事办’能随时查阅春播气象信息了。”连日来,百姓交口称赞,这项“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帮助吉林省各地农民方便、及时地掌握关键农时的农气信息。省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利用12582农信通短信、易农宝APP聚焦广告位、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公众号及微信群等渠道,迅速将信息触达三百余万农村用户,并进一步转发扩散惠及更多农民。

抗击旱情,助力粮食安全,既有天帮忙,也有人努力。入春以来,全省空地立体化联合增雨作业迅速开展,开展飞机增雨作业12架次,飞行36小时;地面增雨作业56次,发射火箭弹691枚、炮弹30发,燃烧焰条38根,为有效缓解旱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全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目前,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气象保障工程紧锣密鼓推进。全国首个国省预警信息产品落地吉林,预警图文产品从采集到发布总耗时12秒,让预警发布工作变得更高效,为把口粮切实装进百姓的饭碗里提供更强劲的气象“引擎”。

全国首个国省预警信息产品落地吉林

副省长韩福春在批示中指出,“省气象服务积极主动服务春耕生产,指导农民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播种,为农民办实事这种态度值得充分肯定”。

担当作为 共绘大美吉林画卷

“天更蓝,水更清,伊通河更美了!”长春市民齐女士一边和老伴在伊通河边遛弯,一边感受着身边的景致。百姓的笑脸、优美的图景,见证着吉林“颜值”和“气质”的提升。

吉林省将绿色发展融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气象部门紧跟省委省政府战略,担当作为,以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为依托,全方位多领域融入生态文明的触角伸得更远更深。

不断完善生态系统气象灾害防御和生态保护修复、大气污染防治、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监测能力建设,建立生态气象综合监测体系,增强观测基础支撑,大力开展生态气象监测与评估业务……2020年底,以遥感卫星气象服务和农业气象研究为主业的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获得获得中国气象局省所评估第一名的好成绩。气象助力美丽吉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从长白天池到向海之滨,从松江雾凇到查干鱼趣,广袤的黑土地上,天蓝水绿。除了在生态治理上持续发力,吉林省气象部门做好生态保护“加减法”,在赋能生态旅游上,“实招”不断、亮点频现。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查干湖传统冬捕已流传数百年。优化顶层设计,吉林省气象局与松原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就“全面提升查干湖自然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保护能力”深入开展合作。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松原市气象部门每日为当地旅游节提供未来7天精细化预报服务材料,并在总结历届旅游节气象服务经验后,在服务材料中特别增加了“穿衣指数”及车辆同行等注意事项。查干湖渔场闫来锁厂长充分肯定这样的气象材料能让更多的外地游客实时掌握本地的天气情况,安排好旅行计划。

查干湖布网(摄影:杨东明)

6月中旬,随着天气转暖,吉林长白山天池进入破冰期,湛蓝的湖水重现人间。多年来,长白山气象部门持续深耕“气象+生态”发展定位,以提供全面精准的气象数据支撑为切入点,打造“生态旅游、生态保护、森林防火”特色品牌服务,助推长白山冰雪气候标志“-12℃粉雪”品牌论证,开展云海、佛光、天池融冰、高山花卉期等特色景观数据积累和呈现期预报预测,为创造更加多样,更具特色的生态旅游产品献智献力。如今长白山人影工程也将单一的防火型增雨作业向生态环境改善型的转变,持续助力长白山生态环境趋向良性发展。

气象助力下,虎啸长白、鱼翔浅底,吉林省一幅幅生态大美画卷正徐徐展开。面向未来,围绕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强省建设 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气象保障服务”“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能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保障服务”三项具体任务。

长白山天池进入破冰期(摄影:王国祥)

白山黑水,热气腾腾,吉林气象事业成绩喜人。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之下,省局党组更深更远处的谋划也在蓝图上徐徐展现——以“一文两会一规划”(《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强省建设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意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会议、第二轮省部合作会议、《吉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载体,瞄准群众最期盼的领域,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进一步补短板、强科技,着力推动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突破、开辟新局,努力让气象现代化成果更好地惠及2400万吉林人民!(张晓霞 王灵玲 成坤 敖艳梅)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