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政府常务会通过《推进气象强省建设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9 17:51:43

【字号:

分享到:

7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吉林省政府2021年第18次常务会议。会议通过《推进气象强省建设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建设气象强省为目标,强化监测设施、通信网络、气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现代农业、生态保护、防灾减灾等气象保障体系,打造区域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

韩俊省长指出,吉林省在建设气象强省方面有基础、有条件。195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国家首个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和首个省部人工影响天气联合开放实验室均建在吉林。人工影响天气投入产出比高、潜力大,我省目前年平均增雨量为30亿立方米,到2025年预计达到35亿立方米,超过全国计划增幅。

韩俊省长要求,一是要抓好气象预报预测,提高天气预报预警时效和准确率。二是要将气象保障纳入“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进一步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综合防灾减灾和为农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强化保障措施,尽快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间配合,省财政要将人工影响天气相关经费列入预算。

韩福春副省长充分肯定了《意见》的必要性。他指出,近年来,气象预报预测越来越准确,气象服务越来越精细,气象工作发挥作用越来越明显,气象服务保障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和百姓生活中都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据悉,近日《意见》将以吉林省政府正式文件形式印发。(刘明奇)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