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赵大庆强调补短板强弱项 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5:30

【字号:

分享到:

917日,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省局设省、市、县三级分会场认真收听收看,分设两个讨论组对照发言单位交流材料进一步查找短板弱项,谋划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强调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在研讨会主会场,中国局减灾司、气象中心、气候中心作专题报告,北京、天津、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作交流发言,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作总结发言,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系统观念、坚持系统思维、运用系统方法,全面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水平。

聚焦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省局领导班子、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研讨,积极查短板、找弱项。赵大庆局长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当前极端天气的复杂性,增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感。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员全力以赴应对每一次高影响天气。二是要真正找准短板和不足,完善极端天气的业务体系、服务体系、技术体系、管理体系、政策体系,谋划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短临预报的准确率和早期预警的时效性,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省建设。特别是在我省观测上存在的盲区、水平不很高的雷达、风险研判业务和预警业务平台建设的不够完善、智能网格预报的客观化、信息技术的支撑、行业领域的服务产品体系、政策法制的保障等多个方面真正压实工作责任,深入推进“一文两会一规划”,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对下一步工作,省局领导班子做出部署,要求充分借鉴学习先进省份做法,在预警信息发布“准不准”“强不强”和“会用”上下功夫,通过三个“收”进一步提升预报预警发布技术、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持续推进海洋气象、农业气象、流域气象和研究型业务等气象工作。一是收缩战线,定准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中的职责边界,清晰化部门内流程机制,进一步提升预警信息发布的精准化和精细化。二是收齐信息,提升气象数据的加工应用能力,实现实况信息速报,同时加强风险普查的关键点和风险点的信息收集。三是收紧发条,省级强化指导和业务管理,上下有效联动,各项业务快速滚动更新,及时对外发布信息。

省局领导班子,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现代化办、巡察办专职副主任在省局分会场收看会议。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领导班子、各县(市、区)气象局全体成员在市县级分会场收看会议。(张晓霞 陈丹 周玉卓 管丽丽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