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风雨同舟共迎春暖花开 “六个到位” 筑牢疫情防线
——吉林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扫描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4-27 19:27:53

【字号:

分享到:

“从4月28日0时起,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27日,长春市第7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传来捷讯。

这个消息足以振奋人心。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肆虐吉林大地,管控一再升级,抗疫战线迅速扩大。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一轮本土聚集性疫情,省局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毫不动摇,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毫不懈怠,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精准施策,勠力同心,艰苦鏖战,确保了业务服务工作正常运转和部门人员安全稳定。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要进入特别工作状态,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及气象服务保障。”3月9日,在长春按下“暂停键”的前三天,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已快速提前对全省气象部门进行部署。

省局召开第二次局务会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省局党组切实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阻击战、歼灭战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发出倡议书,团结带领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服务工作。

省局和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闻令而动,迅速成立应急协调、业务服务和后勤保障三个工作组。王世恩局长坐镇省局、指挥全省气象部门,工作组人员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24小时坚守岗位、封闭工作,以一当十、全力保障工作正常运转。

据统计,省局先后召开10次专题会议,印发9份文件,先后启动疫情防控Ⅲ级和Ⅱ级应急响应,跟进调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气象部门主要领导坚决扛起抗击疫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管业务必须管防疫”的要求,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构筑起共同战“疫”的坚强堡垒,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坚持以人为本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封城不封爱,隔离不隔情。在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阶段,中国气象局庄国泰局长等局领导多次来电慰问并关心职工安危与防疫困难。省局党组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要求,胸怀全局、服从大局、敢于破局,采取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防控措施,确保人员管控、核酸检测、办公场所管控、业务服务工作、后勤服务保障、信息报送“六个到位”。

王世恩局长对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省局办公室主任已在单位封闭式工作了47天。静态管理以来,他淡化了白天与黑夜之分,模糊了周末与工作日的边界,全力做好统筹协调、参谋辅政、督促落实等工作。像他一样,包括减灾处、党办、省气象台、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在内的全局21名在岗应急人员严格实施封闭式工作,居家办公人员闭环式管理,下沉社区志愿服务人员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全体干部职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居家隔离应隔尽隔、健康监测应管尽管,园区和办公场所严格消杀,防疫物资储备和保障迅速到位,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及时启动,制发信息55期。国家、省主流媒体刊发信息43条。

3月11日省局启动异地运行模式,在长白山气象局运行全省综合观测信息化平台监控业务。这是严格落实《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保障气象业务平稳有序运行的通知》要求的举措之一。为落实落细“三分三备”各项措施,省局印发《吉林省气象局疫情防控期间气象服务应急工作方案》,主要业务系统、平台等通过同城和异地等方式实现双备份,制定确保数据安全相关措施。

坚持需求导向全力以赴抓好防疫和春季气象服务保障

疫情最严重的长春市、吉林市恰是吉林省粮食生产的核心区。省局党组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全力组织开展防疫防控期间各项服务工作,打造传统气象服务“新版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服务保障春季气象服务保障,确保气象服务不缺位、优质高效。

全省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春季森林防火压力

“未来十天整体气象条件对室外疫情防控有利,部分时段的大风及降雨有不利影响。”面对疫情的不断变化,省局认真履行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的职责,滚动推送专题气象服务信息,全省累计发布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1789期,迅速通过多渠道扩散传播,为核酸采集点、治疗医院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

疫情当下,全省气象部门加强灾害性、高影响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提前较准确预报了3月14至16日大范围暴雪和入春以来7场14天的大风天气过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疫情防控不能松,农时也一刻不等人。部门内一次次会议召开、一个个方案制发,层层贯彻落实、全面安排部署备春耕农业生产及汛前准备工作。部门外强化联动,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助力农民抓好生产、科学种田,召开大田适宜播种期农业气象条件预测分析新闻发布会,及时为农民答疑解惑。强降雨天气“叫应”服务工作流程也迅速制定,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备汛气象服务,拧紧汛期“安全阀”。

“我是党员,我先上!”省局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风云志愿者服务队,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逆向出征,火线驰援。全省气象干部职工“一键切换”为志愿者,下沉居住地小区,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卡点执勤、运送生活物资、入户发放自测试剂盒等工作。截至4月27日,全省气象部门共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7825人次,向“双百共建”社区捐赠N95口罩等防疫物资1万余元。

坚持统筹推进有力有序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把初心写在抗疫行动上,把使命落在一线岗位上。省局党组只争朝夕、加倍努力,着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谋划部署改革发展和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实施“五化”机制抓落实,重点工作全过程跟踪、全链条联动、全闭环管理、全方位落实,确保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不断档、有力有序。

王世恩局长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省局跟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对吉林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回头看”,制定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确定并安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为农服务等气象重点工作相继纳入“2022年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委1号文件等,省局作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融入“2022年省政府重点项目33个工作专班”中3个重点项目专班,一项项工作融入发展取得新成效。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聚焦东北冷涡预报,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

在疫情防控决战关键期,正是得益全省气象部门扎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指挥体系一竿子插到底,充分发挥了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一指挥作用,确保了防疫和气象工作高效、顺畅、有序,为统筹业务发展和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同心抗疫,终迎曙光。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要求:“疫情尚未结束,要继续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气象保障服务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余勇副局长也对我省气象部门防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吉林省局党组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组织有力、措施有效、工作有序,将疫情对工作落实、服务开展和干部职工的影响降到最低,取得了可喜成绩。望进一步落实好地方相关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今年汛期、为农服务等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工作。”(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