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政府迅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
部署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0 17:00:02

【字号:

分享到:

5月20日,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召开年度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总结谋划部署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吉林省副省长、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总指挥韩福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副总指挥李继东主持会议,指挥部25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韩福春副省长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根据《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结合我省实际,谋划制定我省未来一段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任务举措,迅速在全省掀起宣传贯彻热潮,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切实加强对吉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保障。

韩福春副省长用“五个有力”充分肯定了2021年指挥部取得的成绩。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实现了有力支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力促进粮食稳产增产、有力服务生态环境改善、有力保障重要活动开展、有力提升基础支撑能力,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重要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韩福春副省长指出,从工作要求、灾害趋势、形势分析来看今年工作形势依然任务重、压力大、挑战多。他强调各成员单位一要聚焦防灾害,切实筑牢气象第一道防线。要充分预估汛期可能发生的汛情,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要充分发挥气象预警信息的先导作用,加强监测会商分析研判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精准发布,深入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评估,突出抓好城市气象灾害防御。二要聚焦保丰收,全面加强气象为农服务。要做好农作物全生育期气象灾害预防服务,加强农业气象信息精准推送,研究建立粮食产量丰歉气象模型,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农业气象服务,特别是近期持续高温少雨,要做好抗旱保苗工作,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三要聚焦强生态,不断强化专业化气象保障。围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积极助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优化生态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能力和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四要聚焦提能力,进一步配强气象科技装备。要加快完善气象监测设施装备体系,推进气象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并推进气象观测资源共用共享。五要聚焦打硬仗,确保指挥部协同高效运转。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协同联动,落实定期会商机制、健全极端天气预警联动机制,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同时要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听取了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王世恩题为《2021年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回顾及2022年工作安排意见》的报告。王世恩指出,2021年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防灾减灾救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森林防灭火和保障重大活动实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预测分析,今年我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气候形势复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将突出气象防灾减灾和确保粮食安全,全力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支撑保障作用、持续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全面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会上,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气象局副局长叶青对《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2022年工作要点》进行说明。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要点,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张晓霞 戈福江)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