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砥砺为民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
吉林省气象部门“三项方案”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4:28

【字号:

分享到:

《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项行动方案》《全省气象部门2022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全省气象部门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工作方案》(简称“三项方案”)如今已在吉林省气象部门党员干部中耳熟能详,也成为2022年各支部推动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面对一道道党的建设“大考题”,吉林省气象部门借力每月“一台账、一通报、一调度”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各项任务稳步推进、落实落地、提质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风采、谱写新篇章。

示范带动  找准思想“立足点”

“要持续做实‘学查改’专项行动的整改提高,持续推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基层建设年’。”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在省局党委十届六次会议上如是强调。

局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掀起贯彻落实的热潮,坚持学有温度、查有深度、改有力度,迅速制订方案和台账,统筹安排部署,有计划、分层次、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各支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为单位开展学习,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抓好普通党员、青年干部的学习,做到重点突出、全员覆盖,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局党组部署上来。

5月12日以来,一场以“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读书交流会举行,党员干部积极分享好书、交流感想,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忠诚教育,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省局办公室党支部以“三融”推动落实“三项方案”,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持丰富学习形式,运用“学习强国”APP、支部微信群等方式分享交流,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展深度广度。

长春市气象局党组带头推进,要求“领导必须带头、学习必须跟紧、活动必须融入、成效必须明显”,制定工作台账,以“五化”工作法实现精细化指导,切实做到按图作战、对表推进、到点验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各支部在“学”“查”“改”上下功夫,强化机制建设。机关党办部署推行“四必学、五必做”支部工作法规范组织生活。一次次教育洗礼,推动广大气象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做到思想准备“走在前”、立说立行“求实效”,以高质量党建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勇于担当 把握行动“着力点”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三项方案”落实情况同步纳入汛期检查和巡察督导,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一系列补短板、强弱项的岗位建功行动呼之欲出,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面对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一轮本土聚集性疫情,全省气象部门闻令而动,迅速成立应急协调、业务服务和后勤保障三个工作组。各支部强化战斗堡垒作用,统筹采取“三分三备”各项措施,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重点工作全过程跟踪、全链条联动、全闭环管理、全方位落实,把初心写在抗“疫”行动上,把使命落在一线岗位上。气象干部职工争先报名志愿活动,下沉居住地社区和单位,共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7825人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各单位超前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建立信息服务到位、技术保障到位、专家支撑到位的农业气象服务“三到位”工作机制,确保战“疫”不误农时。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相关材料40余期,“我省旱田即将进入适播期”的《气象信息》获韩俊省长批示。5月24-26日,各级气象部门迅速抢抓天气过程,采取超常规措施,组织开展全覆盖、立体化人工增雨作业。全省各地纷纷降下“喜”雨,累计增加降水约5.8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前期缺墒情况。

在吉林公众印象里,今年6月的天仿佛“漏”了。截止26日全省累计降雨量165mm,位居历史多雨第1位。各级气象部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进取,深化气象服务,增加了《强对流天气报告及潜势预报》和《每日天气趋势重点提示》等决策服务产品,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迅速联动,提升精准预报预警能力和预报准确率,延长预报时效,做好每一次高影响天气服务,坚决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全体气象党员干部的铮铮誓言和有力行动。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他们的永恒追求。

厚积薄发  寻找成效“聚焦点”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全省气象部门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基业,中心向基层延伸拓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积极推进“质量提升年”行动。放眼全省,各支部既有自选动作,又有亮点看点,以务实举措多点开花。

省气候中心以支部建设为抓手,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抢抓时间,认真开展3项东北冷涡预测能力提升相关项目研究,完成“一省一市”气象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提升气候预测能力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省交通厅、公安厅,面向高风险路段开展实地踏查,提升高风险道路交通恶劣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探索推进“气象+电力”服务模式,延伸专业气象服务触角。

延边州气象局坚持“四聚焦”“四强化”,推动“三项方案”落实落细,持续培树“严新细实”优良作风。对照郑州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检视问题制定整改台账,修订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气象干部职工聚焦主责主业斗志昂扬,不断汇聚起坚不可摧、势不可挡的奋进力量,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晓霞 尹立武 敖艳梅)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