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局推进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7-25 09:11:45

【字号:

分享到:

7月2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分析研判新形势新要求,部署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省局领导班子、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吉林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作汇报发言。

王世恩详细介绍了吉林省全力做好松辽流域和农业生产气象保障各项工作情况。就流域气象保障提升任务落实情况,他表示,入汛以来松辽流域共出现5次区域性强降水过程,累计降水偏多六成。针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省局发挥松辽流域气象中心职能作用,通过强化组织协调、加强汛期服务、建立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等方式,扎实做好流域气象服务工作。同时按照《2022年松辽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任务分工表》,制定了落实任务责任清单,加强落实督导,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和完善流域观测站、全力提升卫星遥感应用能力、提升数据处理能力、完善实况和强天气监测预警业务、提高智能网格预报水平、开展界河客水监测预报服务业务、努力提高流域气候业务水平、提升农业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改进流域气象预报服务平台、增强业务服务科技支撑等多种方式,稳步提升了流域业务服务能力。

针对保秋粮气象服务,王世恩指出,省局将粮食安全保障服务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七项举措,全力做好保秋粮气象服务。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保障粮食安全责任。二是强化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发挥抗旱保苗作用。三是强化动态跟踪监测,精细精准做好服务。四是做好“直通式”气象服务,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五是强化部门协作,凝聚为农服务合力。六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提升粮食安全气象服务能力。七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农业气象高质量发展根基。

王世恩表示,下一步省局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持续做好粮食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以省部合作为契机全面推动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系统谋划落实“千亿斤粮”气象保障工程项目。(贾雪梅)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