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年度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14:00:52

【字号:

分享到:

7月28日,省局召开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暨年度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贯彻落实《纲要》、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质量提升年”行动情况,梳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上半年工作成效。半年来,全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核心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强化《纲要》引领,全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突出区位特点,统筹推进松辽流域能力建设和重点领域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下半年工作形势和任务要求,把握全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坚决的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一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刻认识到,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当前最重大最紧要的政治任务。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要统筹推动《纲要》落地落细落实。深化省部合作,高位推动《纲要》在我省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职能作用。创新驱动,推动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深化气象改革,为推动《纲要》实施落地和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试点示范,带动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要有效推动“质量提升年”行动走深走实。在提升质量上见实效,在协同联动上提效率,在改革创新上增动力,寻求科技、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突破。

四要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聚焦重大天气、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做好汛期天气气候滚动分析研判和递进式服务;做好松辽流域防汛气象服务和面向地方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决策服务;要进一步做好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抓住关键天气、紧扣社会关切,提高公众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五要持续做好重点领域气象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保障秋粮丰收,深化冰雪旅游气象服务,强化交通气象服务,做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

六要按要求完成各项既定工作任务。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省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加快部门预算执行,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宏滨主持会议。省局部分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市(州、管委会)气象局就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作交流发言。

省局领导、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长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各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白城增雨基地在分会场参会。(魏裕革 戈福江)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