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我省迎来入汛以来第七轮明显降雨过程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8-05 15:31:36

【字号:

分享到:

83日开始,我省中西部和南部出现中到大雨,部分乡镇出现暴雨、大暴雨。降雨集中在长春、吉林、通化、辽源等地,截至507时,最大降雨量146.6 毫米,出现在集安蒿子沟村。此外,中西部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27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大为11级(30.1/秒),出现在舒兰平安镇。

2日,省局提前发布《重要气象报告》,指出我省中部部分地方有暴雨或大暴雨。同时,组织媒体记者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气象台专家对此次天气过程及8月上旬天气进行详细解读,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吉林网、东亚经贸新闻等主流媒体纷纷刊载,快速向社会广泛传播。

据了解,此次过程之后的6日至9日,我省中南部还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局地降雨落区叠加,累计雨量冲击历史高位。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天气的极端性保持清醒认识,结合本地汛情实际,加密暴雨落区的雨情、汛情会商研判,根据会商结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落实防御措施。

3日,全省防汛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召开,强调要防极端、防突发、防叠加,平稳度过“八上”防汛关键期。随后又下发紧急通知,部署相关防范应对工作。

除中南部强降雨,中西部的局地强对流同样具有较高致灾风险。省局联合省应急厅及时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指出中西部可能出现雷暴大风,并组织白城、松原、长春、四平地区实施人工防雹作业,最大限度减少雹灾对农业造成的损失。

此次过程全省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集安市,最大小时雨强达81毫米。集安市气象台精密监测,与市应急、水利、民政等部门紧密联动,及时发布暴雨红色、雷电黄色、山洪蓝色、地质灾害蓝色等预警信号,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并与市政府领导动态汇报天气情况,发挥“叫应”职责,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灾害防御和抢险工作。(敖艳梅,谷雨)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