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局强化部署防范局地强降雨天气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09:08:34

【字号:

分享到:

8月14日午后开始,我省自西向东出现降水,其中东南部部分地方出现大到暴雨。截至 15 日07 时,全省平均降雨量 18.7 毫米,最大降水量113.3 毫米,出现在天池本站。

省气象台提前发布“今夜我省东南部偏南地区有大到暴雨”的《气象信息》,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蔡东,副省长刘凯作出批示。蔡东要求省防汛办高度重视,汲取近日四川山洪灾害教训,督促相关地区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必要时坚决转移群众,确保安全。刘凯要求长白山管委会加强监测预警预防,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等相关工作。

14日早上全国天气会商后,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就应对本次降水过程提出要求。要加强对本轮降水较大的通化、白山、长白山等地业务指导,同时要做好流域气象预报服务,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加强上下游左右岸联动和叫应服务。

入汛以来我省降雨量不断冲击历史高位,6月1日-8月1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达457毫米,比常年偏多44%,位居历史同期第2位。省局党组高位部署,时刻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应对每一次强降雨。

由于此次过程通化南部、白山南部、长白山保护区雨量大且雨势急,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并对交通出行尤其是对东部长白山等旅游景区室外活动有较大不利影响。省气象局要求各市州局密切关注本轮降雨天气过程,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一旦出现突发性短时强降水,要及时对影响区域开展“叫应”服务。

省局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并联合省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白山市、靖宇县等地气象部门适时启动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强化预报预警工作。12日,松辽流域气象中心组织召开8月3-6日强降雨天气复盘总结交流会,对14-16日松辽流域降雨过程进行了会商研判。14日,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气象局推出防灾减灾科普栏目《汛期雨水多,这些防汛知识了解一下》,气象专家对汛期多发气象灾害产生原理、防范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悉,本次过程鸭绿江流域面雨量偏大,吉林省各地在做好境内强降雨防御的同时,还需注意境外客水影响,做好沿岸的洪水防范工作。(敖艳梅  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