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朝耕暮耘谱华章 文明沃土育芬芳
——全省气象部门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8 16:20:31

【字号:

分享到:

金秋九月,吉林大地硕果飘香。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全省气象部门“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建成国家级精神文明单位7个、省级精神文明单位45个。省级以上精神文明单位占可创建单位总数的78%,比上一轮增加了7个百分点。

精神文明关键在“创”,核心在“建”,三年来,全省气象部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不断创新方法形式,持续拓展内涵外延,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动文明观念入脑入心、文明实践落地生根、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高位谋划 共促文明新风

“要把精神文明创建贯穿气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与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将其建设工作作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更加注重质量标准,更加注重融入融合,更加注重常态长效。”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如是强调。基于这一理念,省局党组率先垂范,抓实党建促文明,文明创建工作与气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省局召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

省局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迅速成立,下设有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组建健全、人员精干,保证了文明创建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2021年,省局印发《吉林省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文明创建目标:“十四五”期间,地市级气象部门100%晋升全省文明单位,县级气象部门80%晋升全省文明单位。全省气象部门15%的单位晋升为全国文明单位。

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按照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锡福提出的“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求,省、市两级气象部门党组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做好谋篇布局。各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和气象文化宣传活动,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弘扬“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长白山天池气象人精神,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五次集体学习

高标准、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定向、立心、固本,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查缺补漏,迅速制定创建措施,加长短板,消除弱项,精心打造“软硬件”,促进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搭建平台 绘就文明篇章

精神文明最好的名片是职工,职工的满足感、幸福感是成就事业发展的动力。

2022年8月下旬的省直机关职工乒乓球比赛中,省气象局男子团体以小组第二名的成绩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创历史最好记录。这只是该局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注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职工集体荣誉感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吉林省气象部门围绕打造部门软实力、助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以业务工作为载体,通过主题演讲、文艺汇演、主题征文、主题体育比赛,分步骤建设完善“三室一场”(图书阅览室、展览室、活动室和小型运动场)等文化设施、场所,全省气象部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发展,全力满足气象职工对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省局组织各种球类比赛

“我是党员,我先上!”依托健全的“气象风云志愿者”组织体系和志愿者服务活动机制,气象科普、防灾减灾、扶贫济困、文明礼仪、保护环境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到处都能看到气象干部职工的身影。在2022年初春吉林省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省局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风云志愿者服务队,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逆向出征,火线驰援。全省气象干部职工“一键切换”为志愿者,下沉居住地小区,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卡点执勤、运送生活物资、入户发放自测试剂盒等工作,受到各街道党委和社区的一致好评,“双百共建”青年路街道东方社区特为省局送来了锦旗,102名党员收到感谢信和荣誉证书。

“气象风云志愿者”疫情期间下沉社区服务

    如今精神文明硕果累累。走进每个基层气象台站,气象科普室(长廊)、室外体育活动场地、室外花园生态庭院、室内图书(荣誉)室、室内文体活动室一应俱全。省市(州)气象局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廉政电子刊物、廉政文化示范点和廉政文化活动阵地为重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2022年5月全省气象部门10家单位被命名为2019——2021年度吉林省文明单位,31家单位通过文明单位复查确认继续保留称号。长白山气象局、珲春市气象局被授予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落地见效 撑好服务“大伞”

“入汛以来(6月1日-9月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43毫米,较常年多40.4%,位居历史同期第二位。”2022年吉林省的汛期来得早来得急,全省气象部门的工作部署以党建文明为牵引,更是走在前面,技术装备人员全部到位。

省局主要领导参加汛期早会商

面对防汛“大考”,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盯紧每一场天气过程,强化值班值守和沟通联动,加密开展联合会商,迅速将省领导的批示落实到行动中,落实高级别预警“叫应”机制,共同做好强降雨天气监测联防工作。在一场场的降雨天气过程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上下联动,紧密追踪,预警先行,精准服务,与暴雨展开了追逐战。预警信息迅速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电视、广播、大喇叭、显示屏等方式广泛传播,为有效防灾减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雨,是今年吉林粮食生产的关键变量之一。针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全省气象部门深化部门协作,凝聚合力保粮安。粮食主产区开启多雨天气以来,气象干部职工强化监测,密切做好土壤湿度、气温、降水等监测,提前预报降雨落区,特别是针对入汛以来出现严重农田内涝的地区,提供土壤湿度监测专题信息,滚动提供各类农业气象服务信息,提醒注意防御局地强天气。在白城、松原、长春、通化、延边等地区组织实施防雹作业,有效降低了冰雹灾害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锚定更高目标,步履铿锵不停!8月,省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再次召开,进一步出实招硬招,用系统思维扎实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让“文明之花”溢彩芬芳,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晓霞 于顺河 敖艳梅)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