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局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防范台风“梅花”影响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9-16 10:04:31

【字号:

分享到:

受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9月14日傍晚开始,我省中东部出现小到中雨,南部部分乡镇出现暴雨、大暴雨。截至16日07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1毫米,最大降雨量135.8毫米,出现在集安样子沟村。

全省气象部门跟踪关注台风路径,提前发布“受台风‘梅花’影响未来三天中东部降雨明显”的《气象信息》,副省长韩福春、副省长刘凯作出批示。韩福春要求分管负责同志指导各地做好降雨带的灾害防御工作,并在省气象局报送的《重要气象报告》上进行再批示,强调做好灾害防御。刘凯要求长白山管委会做好相关应对工作。

依据气象信息,14日,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做好本轮降雨防范工作作出部署。要求降雨影响相关地区克服麻痹思想,全面压实责任,组织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消防救援等部门分析研判,根据会商结果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启动应急预案和转移避险;同时,要严格执行高级别预警“叫应”机制,严格值班值守和调度信息的反馈。

省气象局高度关注台风影响,及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并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联合省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黄色预警,雨情实况加密发布。16日一早,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参加中央气象台早会商,指挥调度气象服务,省局适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各单位迅速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安排值班值守、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跟踪开展服务。

据悉,16日白天到夜间降雨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量级较大。目前我省大部分作物已经进入成熟期,此次降雨对作物产量影响不大,但对秋收农事活动影响较大,降雨导致土壤泥泞不利于大面积机械作业。

台风“梅花”是今年首个登陆华东地区的台风,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本年度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梅花”这个名字被使用是2011年的9号台风,是当年的年度台风,被称为梅超风。(敖艳梅  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