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凝心聚力推进吉林气象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9-29 08:54:15

【字号:

分享到:

927日至28日,全省气象工作研讨会在长春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专题培训,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王世恩局长指出,此次研讨会对我省气象事业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目前正是《纲要》的开局阶段,全省气象部门要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吉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要求,把握形势,破解难题,开拓奋进,全力推动贯彻落实《纲要》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世恩局长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坚决的行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做好防灾减灾和秋冬气象服务,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做好安全生产、部门稳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王世恩局长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坚持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责任。要对标总书记要求,解决工作思路,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等措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加快推进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以“四个一”为抓手,凝心聚力推进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抓住一个关键,坚持需求牵引、项目带动,统筹谋划,高位推动《纲要》落实。要聚焦一个核心,以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纲要》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为引领,坚持项目带动,全面提升能力。要增强一个动力,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要坚持一个根本,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领发展。

三要开拓奋进,全力以赴做好年底前重点工作。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四结合”“两纳入”,切实增强思想引领力、政治坚定力和行动执行力。紧扣二十大主题主线,加强全省气象部门党建工作,开展对党忠诚主题学习教育,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要聚焦秋收、森林防火、冬季灾害性天气等方面扎实做好秋冬季气象服务工作,对今年汛期天气要进行复盘分析和总结。针对关键节点要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把防风险、保安全作为重要任务,压实责任、筑牢防线,坚决落实到位。

王世恩对全省气象部门“一把手”提出明确要求,要紧紧抓住“精准预报”这一龙头,保证监测、服务有的放矢。遇到重大天气过程要亲自过问、参与会商,强化决策服务能力。要提升对天气气候过程的利弊分析能力,既要掌握灾害风险,也要把握有利因素,为党委、政府提供趋利避害建议。要切实担负起带队伍、干事业的责任,树立和发扬良好作风,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做好年度各项指标任务情况梳理、评估,强化措施加快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力争取得突破。

会议邀请到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曾沁、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张志刚为全体与会人员做培训,省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结合处室职责,围绕构建新阶段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气象科技和业务技术体制、气象观测网络业务与气象信息集约化、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及计财提供支撑保障等方面做专题培训;部分直属单位及地区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省局领导班子成员、总工程师,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白城增雨基地、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气象局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张欣彤 戈福江)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