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与国网吉林电力公司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推动气象和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11-07 09:04:22

【字号:

分享到:

11月4日,吉林省气象局与国网吉林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吉林电力”)在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共同推动气象和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愿景贡献力量。协议签署前,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与国网吉林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伟座谈。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宏滨和国网吉林电力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大勇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国网吉林电力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文胜主持签约仪式,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峰陪同调研。

王世恩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对接电力部门需求、开展深度合作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贯彻韩俊省长调研气象局要求的举措。省气象局和国网吉林电力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合作前景广阔,愿与国网吉林电力进一步搭建合作平台、夯实沟通联络机制,强化研发、做好支撑,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推动气象和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王志伟对气象部门长期以来给予国网吉林电力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气象服务对电力资源调度和电网全链条运行至关重要。聚焦推动实现“陆上风光三峡”工程,电力与气象工作的关系将更加密切,在风电资源开发布局等方面大有可为。希望双方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领域,切实推动合作协议落到实处。

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享共建、互利互赢”的原则,将在数据共享、业务融合、联防研判、信息服务四方面开展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入合作。一是力争实现基础数据的互通互联,突破行业及技术壁垒,加强电力气象的融合发展。二是加强监测预报,建立吉林省电力气象服务平台,为电力运行的科学调度、主动防灾、现场作业等提供更加精细的气象服务支撑,提升气象信息对能源保供的支撑能力。三是对重大灾害性天气或极端气候事件等可能影响电网安全运行时,组织专家进行天气分析、风险研判和现场服务,降低气象灾害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四是建立信息传播渠道,确保各类天气预报、气候预测、临时天气过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及时发布,提高信息服务的及时性。

省气象局办公室、减灾处、省气象服务中心、气候中心、气象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