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汛期及秋季预报服务工作总结交流会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11-11 09:21:51

【字号:

分享到:

11月9日,省局召开汛期和秋收气象预报服务工作总结交流会,总结成绩、分析不足、持续奋进,扎实推动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世恩局长就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充分肯定了今年汛期和秋收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年汛期和秋收期我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做好汛期和秋收气象服务工作作为今年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预报预测质量稳步提升,服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流域气象保障等专项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并因地制宜开展秋收气象服务工作,为我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做出了气象贡献。

二是要深刻认识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精准预报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能力有待增强、气象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有待完善、综合观测及信息网络支撑有待强化、县级短临监测预警能力有待提升等挑战和短板。

三是要加快业务能力提升,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精准预报的关键核心作用,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专项能力提升工作方案落实,推进预报预警与农业、水文、交通、电力等多领域的深度融合;要加强复盘总结,强化典型成果经验的推广应用,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完善重大天气过程精准预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效益。

四要做好冬季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聚焦冬季寒潮、大雪、雾霾、冻雨等灾害性天气,加强冬季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农业气象服务,做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加快推进补短板等重点工程建设,为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能力提供基础支撑。同时,要确保业务服务与疫情防控“两不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会上,省局部分直属单位、市(州、管委会)气象局针对汛期和秋收气象预报服务工作成果经验作交流发言。

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峰主持会议。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佳,总工程师刘实和相关内设机构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和白城人工增雨基地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预报服务科研业务骨干在分会场参会。(魏裕革)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