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雨雪中的吉林气象速度
——吉林省气象部门应对今冬首场大范围雨雪寒潮天气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11-14 09:08:41

【字号:

分享到:

1111日起,吉林省出现今冬以来首场大范围雨雪寒潮天气,此次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雨雪相态复杂并伴有寒潮大风等天气,截止13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22.6毫米,长春市区积雪深度达到18厘米。省局党组提前部署调度,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拧紧绷实工作链条,将一项项密集部署落实到全程气象保障服务中,筑牢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应时而动 “叫应”拉紧防线

这是一场早在气象部门监控之中的天气过程。118日,距离这场天气过程还有3天,“11-13日我省将迎来今冬首场明显雨雪天气”的气象信息就已送呈到政府和相关部门。全省雨雪寒潮安全防范工作调度会迅速召开。省委书记景俊海批示:望各地高度重视首轮雨雪寒潮天气,做好灾害预防和应急救援的人力物及技术准备,确保经济社会运行平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发出早部署、早应对的动员令,要求切实把初雪气象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令出惟行!各级气象部门预报员加密会商、科学研判。此次全能型冷空气携雨雪而来,近年光顾吉林的冻雨是否会再次出现是政府部门防范的关注重点。决策服务材料及时出现在每一个决策落地前的紧急关头。10日,一则《明显雨雪寒潮降温即将来袭 做好各项防御》的重要气象报告明确指出“各地基本不会出现冻雨”。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气象局联合提醒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工作,相关部门应时而动、通力协作、握指成拳,防范应对工作有序高效。随着雨雪如约“解锁”,“递进式”服务也迅速开启,逐3小时精细化雨雪实况和未来预报给各地政府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扛责在肩 守护百姓平安

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是气象服务的首位。119日,为了让气象信息广泛传播,省气象局组织召开雨雪大风寒潮天气新闻发布会,迅速对公众关心的降雪时段、影响程度进行详细解读。“气象信息拉响了更换雪地胎预警,我第一时间去换了雪地胎”。看到天气信息的刘洋说。各级气象部门领导扛责在肩、靠前指挥,值班员更加及时更加迅速加密发布实况信息,暴雪蓝色预警信号、道路冰雪预警信号、寒潮黄色预警信号相继发布,并联合省卫健委发布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气象条件黄色预警信号和心脑血管疾病气象条件黄色预警信号,速度、密度、力度赶超汛期,一个个预报预警信息主动撑开一张宽广坚实的大伞,守护在人民头顶。

1112740分,吉林省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寒潮)IV级应急响应,相关单位迅速进入应急响应状态。这场强雨雪被人们提前得到了“行踪”,12日一早,长春的街头格外安静,人们不约而同减少了出行。但吉林省气象台却比工作日更加繁忙,局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齐聚参加天气会商,吉林卫视新媒体、中国吉林网等记者穿梭各业务单位开展直播报道,将一个个最新气象信息和此次天气对各行各业的影响迅速传播。在这样的天气里,各级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加密观测积雪深度,扛重担、打头阵,1112时至111310时,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共发布预警信息228条,同时强化对秸秆离地、秸秆焚烧气象服务,在防灾减灾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同心共进 部门同频应战

为了服务的触角更加精细,各级气象部门强化与相关部门联动,在精益求精的路上,不断前行,力争让“哨声”吹响整条防灾减灾阵线。

12日一早,长春市漫天飞雪、苍茫一片,省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宋瑞祥已赶到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开展合署办公,随时将天气影响告知调度员。交通部门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科学部署警力,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将天气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这样的线上线下服务在电力、保险等多个行业同时开展,由气象牵拉而成的“防御网”逐渐深入。国家吉林电力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城市“生命线”等79条重要线路特巡特护,全力确保电网供电可靠。长春火车站成立了应对降温降雪的恶劣天气保障组,强化值班值守,第一时间对道岔、站台等关键部位进行清扫。龙嘉机场第一时间启动除冰雪预案黄色预警,结合气象预警信息等开展航班调时、调减工作。吉高集团以雪为令,组织1600余人、880辆除雪防滑机械出动力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出动1.6万环卫、1700余台套设备上路“硬核”清雪。降雪过后,温度大幅降低,供暖部门随时调整供热参数,确保供热稳定均衡。

1113日,和煦的阳光再次洒在吉林大地,雪后的城市银装素裹,所见皆是美景。省气象局解除了应急响应,但全省气象干部职工仍继续投入到雪后结冰、高空坠冰等气象保障服务中。(张晓霞 敖艳梅 张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