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11:02:31

【字号:

分享到:

1月10日,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明确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新使命新要求,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凝聚共识,扎实推动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作了题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吉林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

王世恩指出,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全方位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全面开启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高度肯定。

王世恩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吉林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一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加快推进吉林气象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吉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三是打造“吉”字品牌,推动《纲要》落地落实。把握“三个抓手”、实施“三项行动”、做好“四件大事”,争取最好成果,打牢坚实基础。

王世恩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突出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到吉林气象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围绕保障生命安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紧贴人民幸福生活,全方位服务保障民生福祉;紧绷生态保护底线,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水平。

三是以贯彻落实《纲要》为引领,蓄力提高吉林气象现代化水平。建设“吉气”观测平台、 “吉云”信息平台、 “吉天”预报平台和“吉象”服务平台。

四是加强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增强事业发展动力。加快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气象人才队伍,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业务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升气象管理现代化效能。

五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气象事业发展活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改革部署,推进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

六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机关和部门党建工作,建设堪当气象高质量发展使命任务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省局党组成员、长春市局局长黄卓主持会议,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宏滨传达了省政府对2022年气象工作评价。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锡福传达了省政府领导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峰通报了2022年有关表彰情况。吉林市气象局、通化市气象局、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负责人和两名挂职同志做了交流发言。

报告后黄卓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落实《纲要》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强化组织落实,确保年度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节前慰问工作。

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视频形式召开。省局领导和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巡察办、高质量办有关负责人、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白城人工增雨基地领导班子及科级领导干部以及省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其他处级领导干部与会。(饶轶)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