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搭建“端镜像”创新业务备份新模式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2-17 11:03:40

【字号:

分享到:

拓展业务人员的跨层级、跨区域、跨领域备份

建立“端”镜像全方位业务备份运行机制,确保在突发状况时快速响应,替代原“端”业务

端镜像”是基于项业务所使用的数据、算法、产品等都基于同一朵“云”,业务流程和制度都是在同一技术规范框架下搭建,在此基础上按照职责和需求,全面复制备份某个“端”的业务,并建立运行机制,在遇有紧急状况时迅速启动、无缝衔接原有“端”的职责。

吉林省气象局对“端”进行拓展升级。对“端”专指业务系统的概念进行延伸,将其与配套的内容都纳入“端”管理,按照拓展后的概念建立“端”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对业务“端”进行标准化改造,以便建立更为规范统一、可替代的业务化产品。对“端镜像”进行规范管理,以建立无缝隙切换、自动恢复的业务备份机制,建立业务备份方案并开展“端镜像”业务学习和应急演练。

此举解决在突发状况时环境和人员等“业务端”缺失状态下基本气象业务无法稳定运行的问题。2022年春季,吉林省多地因疫情实行封控管理,及时启动业务备份应急预案,将封控地区的观测、预报、服务、信息化等业务“镜像”至其他安全地区,实现气象基本业务不中断。

践行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思路,建立上下联通、左右贯通的气象业务流程,初步彰显“云+端”技术体系的优势。实现对上下游、左右岸业务流程、规则、方法等技能的全方位了解,为高质量培养及用好人才奠定基础,提升了综合业务能力,给出了应对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新方案,从数据到系统、从技术到人员的跨区域、跨层级全方位的业务备份,有效化解突发事件风险。(张晓霞 王威)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