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点燃”创新引擎 驱动服务升级
——解码 “搭建‘端镜像’创新业务备份新模式”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2-20 10:33:10

【字号:

分享到:

2月13日,中国气象局通报了2022年气象部门优秀管理创新工作。省局开展的“搭建‘端镜像’,创新业务备份新模式”荣获气象基础业务管理类优秀管理创新工作。这也是我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贯彻落实,着眼现代气象管理体系建设重点,坚持创新驱动、需求牵引、开展创新探索取得的卓越成效之一。

“端镜像”的具体概念是什么?记者张晓霞专访了吉林省气象局观网处负责人高玉庄,解码该模式的发轫、成熟和应用过程。

1 开展该模式的背景和原因是什么?

开展“搭建‘端镜像’,创新业务备份新模式”是受多种因素影响而开展的:

一是问题导向。近年来,吉林省极端天气呈多发态势:如2017年永吉大洪水,2020年三台连击、罕见雨雪冰冻,2021年强寒潮暴风雪,2022年降水量破记录,还有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都对气象业务稳定运行带来极大挑战,特别是2022年春夏之交的新冠疫情更是放大了这种业务需求的紧迫性。

二是需求牵引。省局落实落细《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方案》,当某地区、某单位因突发状况无法履行其业务“端”职责时,突破“人员、地域、时间”限制的业务应急备份需求变得十分迫切。

三是创新驱动。全省气象部门积极探索,依托“云+端”技术体系,全面应用云端融合开展“端镜像、云迁移”,对“端”进行“加减乘除”做镜像,对“云”进行“复制粘贴”做迁移,着重发挥“天擎一朵云、实况一张图、预报一张网、服务一张表”的效益和优势。

以上因素叠加,促使我们建立新型业务备份系统的紧迫性。

2 请介绍一下“端镜像”的具体概念。

“端镜像”是基于项业务所使用的数据、算法、产品等都基于同一朵“云”,业务流程和制度都是在同一技术规范框架下搭建,在此基础上按照职责和需求,全面复制备份某个“端”的业务,并建立一套规范、科学、可行的运行机制,在遇有紧急状况时迅速启动、无缝衔接原有“端”的职责,从而达到全方位业务备份的目的。

3 开展该管理模式并非一蹴而就,也是在一次次气象管理实践中凝练而成,咱们做法上是如何实现的

做法上,我们坚持边改革、边创新、边提升、边应用,主要分成六步走。第一步:全面普查,对“端”业务重点做减法和除法,进行标准化、流程化瘦身。第二步:突出重点,在“云”上重点做加法和乘法,对重点业务进行安全化、数字化备份。第三步:点面结合,所有“端”系统、技术和流程都依托同一朵“云”做好迁移、镜像准备。第四步:以点带面,典型业务“端”按照职责和需求,通过云迁移,镜像备份其他“端”典型业务。第五步:面面俱到,全面建立端镜像、云迁移备份工作机制,开展相关培训和演练。第六步:多点开花,在2022年疫情防控应急中,在长白山、榆树市、安图县、绿园区实战中迅速启动、无缝衔接原有“端”,保障了业务稳定运行。

4 该模式对“端”进行“加减乘除”做镜像,具体是如何算好“加减乘除”的呢?

一是做好加法,拓展“端”概念,增加备份运行所必要的其他因子,包括与其配套的地域环境、服务对象、服务产品、业务技能、业务流程添加到“云”。经全面普查,形成全省共性+个性图谱,实现系统、产品、服务、流程的可组合。

二是做好减法,降低应用条件,对端进行轻量化、标准化处理,夯实互备迁移的基础。广泛应用国家级业务系统,网页版操作简单便捷,降低业务系统应用门槛。将系统集约融入天擎或云原生,一级部署,多级使用,降低系统运行维护成本。所有系统进行等保定级,强化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降低系统运行安全风险。无需大量存储和算力,以便突发状况时灵活替代,降低输出端载体性能要求。

三是做好乘法,在云上大数据备份,通过云迁移,实现跨区域、跨级别、跨领域端镜像,实现业务系统备份应用效益最大化。

四是做好除法,进行云端“五化”,去除运行障碍点,全方位完善业务备份机制。加强培训,规则化业务技能;加强管理,标准化业务流程;统一格式,数字化业务产品;加强交流,集约化业务平台;简化层级,扁平化业务管理。

5 这种业务备份模式在2022年春夏之交疫情防控中保持全省业务系统稳定运行发挥重要作用,将省级观测监控业务通过端镜像在长白山(市级)气象局成功运行70余天,确保了社会面静态管理期间各级气象业务不中断。除此之外,该模式的应用还有哪些成效?

总体来说,效益是比较明显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业务效益:大幅度提高了时间效率,能够实现应急备份一键切换、无缝衔接;发挥云上优势,显著减少各个端运行成本;共性产品的有效共享,有力消除省市、市际间重复建设。

二是社会经济效益突出解决了突发状况下“业务端”基本气象业务无法稳定运行的问题,关键期、关键节点为吉林省防灾减灾、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气象保障提供了保障。

三是改革效益:助力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初步建立业务布局分工、流程、岗位和组织管理的优化调整方案。亦是发挥“云+端”技术体系的一次有益探索。

四是还有一些附加效益:如提供了多岗位、多技能锻炼平台,增进了上下游、左右岸业务融合,间接提升了全省业务人员综合业务能力,为本省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性及人员保障。

6 荣获气象部门优秀管理创新工作并不容易,该模式主要有哪些创新点?在哪些方面有了突破和深化?

主要有三大创新点:

一是业务备份方式创新。充分发挥“云+端”技术优势和国家级、升级成熟的业务系统和应用体系,建立“端镜像+云迁移”业务备份新模式,跳出以往“端内”备份模式。实现业务系统和人员的跨层级、跨区域、跨领域备份,解决了因“端”缺失导致的业务中断问题。

二是运行机制和技术创新。创新性地建立完备的运行机制,并进行培训和演练;探索性地对“端”和“云”进行轻量化、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等技术处理,实现突发状态下业务备份的无缝衔接、无感切换。

三是人才培养方式创新。通过镜像处理,打破空间限制,强化了业务人员对上下游、左右岸的交叉业务学习,做到“一专多能、一技多用”,为基层业务人员提供不同层级岗位的锻炼平台。

7 该模式是否已经完善,未来有什么推广的思路从而更好发挥作用?

该模式还有许多技术细节需要完善,我们将采取边改革、边创新、边提升、边应用的工作原则。通过在实战中不断总结、调整、完善,充分吸和借鉴收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和创新理念,在提高改革效率、加速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同时向其他领域和单位推广我们的成功经验,共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创新管理工作,把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在项目建设和申报过程中,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部署落实。下一步将持续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工作部署,对标气象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要求,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关键,围绕国家和人民对气象服务的需求,继续强化创新发展,用高质量发展开创吉林气象事业新局面!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