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世界气象日到来 媒体专家共话“天气气候和水”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3-18 10:54:30

【字号:

分享到:

318日,吉林省气象局“世界气象日”新闻媒体与气象专家座谈会在省气象局召开。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波致辞,总工程师刘实主持会议。省局各业务单位专家和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新华社吉林分社等十多家媒体记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共话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刘波在致辞中指出,世界气象组织的前身是成立于1873年的国际气象组织,今年适逢其成立150周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旨在呼吁大家持续关注气候变化。2022年我省总的天气气候特点是气温略偏高,降水异常偏多,创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大值,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突发多发频发。省政府高位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贯彻落实,全省气象部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松辽流域气象中心职能作用,精密监测基础不断夯实、精准预报能力明显提升、精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持续助力生态强省建设并积极应对春夏旱情,全省全年未出现因气象灾害造成人员死亡及重大经济损失,气象服务满意度位列全国第六位,为全省粮食产量再获大丰收贡献了气象力量。

吉林省气象部门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吉林气象特色,全力打造吉气观测平台、吉云信息平台、吉天预报平台和吉象服务平台,特别是围绕保粮食安全,积极推进实施千亿斤粮食安全气象保障能力提升项目,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

通过本次座谈会,向全社会公众广泛普及气象知识,大力提升公众对气象监测、预报预测、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以及气象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等方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的认知程度,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进而引导全社会更加关心气象、理解气象和应用气象,共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吉林篇章的气象故事,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吉林

座谈会上,省局科技与预报处处长张智勇深度解读了世界气象日主题。媒体专家围绕我省备春耕气象条件、气象日活动的意义等进行了采访。(张晓霞  刘洋)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