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局全力应对首场较大范围雷雨天气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5-17 10:52:11

【字号:

分享到:

5月15日开始,我省出现首次较大范围雷雨天气,16日下午中部出现较强对流性天气,部分地方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长春市局部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冰雹,截至5月17日7时,全省平均降水量6.1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永吉繁荣村,为78.3毫米。

为做好此次过程气象服务工作,5月15日省局提前发布《我省将出现今春首场较明显雷雨天气 尽快完成大田播种 注意防御局地灾害》的气象信息。韩福春副省长批示要求做好气象监测和预警,旱区抓住有利条件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省气象部门迅速联动,加强短时监测预警,适时开展叫应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气象信息及时通过防汛微信群对全省防汛部门发出提示信息,要求各地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做好局地灾害防御应对。省气象台迅速发布强对流天气报告及潜势预报和强对流短时预报产品1期,跟踪发布降水实况。16日上午,首次发布预警标准修订后的强对流蓝色预警,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气象局联合提示大风天气。16日傍晚针对吉林市部分县出现的强降水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累计发布预警70条。预警和降水实况等信息共享主流媒体,多渠道向公众传播气象信息,提醒做好防范应对。

与此同时,省局抓住此次降水有利时机,在中西部部分出现旱象地区组织空地增雨作业,共计开展飞机作业1架次,2小时 ,在长春、松原、白城地区,使用焰条4根,液态二氧化碳120升,松原、长春、四平地区实施火箭增雨,共计6个作业站点的6部火箭架发射火箭弹16枚,作业影响区出现小雨。四平、吉林地区实施防雹作业,16个作业站点的13门高炮发射炮弹545发,3部火箭架发射火箭弹13枚。(刘洋 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