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景俊海: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为夺取抗洪抢险全面胜利提供科学支撑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8-09 08:29:31

【字号:

分享到:

景俊海到省气象局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为夺取抗洪抢险全面胜利提供科学支撑

8月8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省气象局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持续强化灾害预报预警,为夺取抗洪抢险全面胜利提供科学支撑。

8月8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省气象局调研,详细了解全省主要江河流域特别是拉林河流域近期天气和降水预测情况。邹乃硕 摄

景俊海首先通过卫星云图,察看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最新动向,听取气象专家讲解台风路径变化和对我省影响,详细了解全省主要江河流域特别是拉林河流域近期天气和降水预测情况。景俊海指出,当前,我省正处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台风“卡努”的靠近,进一步增加了我省后续降雨不确定性。全省上下要宁可信其有、信其大,抢抓台风过境前的窗口期,毫不放松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坚决筑牢防线,确保有备无患。景俊海强调,气象预报是我省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的重要科技手段。省气象局要当好吉林气象监测的“千里眼”,紧盯台风未来强度及路径变化,密切监视后续降雨情况,加强与中国气象局联合会商及与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协同研判,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精准分析雨情水情汛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科学动态调整防汛防台风策略、确保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汛情的不确定性提供强有力支持。

8月8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省气象局调研,听取了解台风“卡努”最新动向和对我省影响。邹乃硕 摄

调研中,景俊海指出,长期以来,省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深入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为各地防灾减灾贡献了重要力量。希望省气象局和广大气象干部职工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后续汛期气象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以高质量气象服务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进一步提高气象预报精准度,精确把握天气形势演变与影响,有效加强对极端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为各地及时有效采取防范措施打出提前量;近期紧盯拉林河、图们江流域等防汛重点部位,科学研判降雨对江河湖库汛情影响,滚动发布监测预警信息,精准指导灾害防范工作,有效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针对吉林地域特点建立完善气象服务模型,积极发展人工影响天气事业,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水平,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李伟参加调研。(黄鹭)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