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吉林省气象部门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抗旱保春播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5-06 10:45:00

【字号:

分享到:

未标题-1.jpg

54—5日,吉林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开展跨区域、空地协同立体人工增雨作业,为全省森林防火和农业春播保驾护航。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作业区域内普降小雨,局地中到大雨。此次降水过程对缓解吉林省持续紧张的森林火险等级和农业春播旱情具有重要意义。

QQ图片20190506104936_副本.jpg

入春以来,吉林省气温高、降水少、大风天气较多,全省森林防火和农业春播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气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要求,全力以赴开展人工增雨工作。在全省气象部门春耕生产气象服务暨人工增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赵大庆局长指出,森防和春播抗旱增雨是摆在全省气象部门面前的两个重要目标任务,一定要全力以赴、切实抓好抓实、不放过一场可利用天气条件,适时开展跨区域、空地协同立体人工增雨作业,为吉林省森防和农业春播保驾护航。

2_副本.jpg

五一劳动节前夕,气象部门捕捉到一场较弱的降雨天气过程靠近吉林境内,全省气象部门人影业务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值班一线,密切监视增雨天气条件变化。在东北区域人影中心的协调指挥下,黑龙江省与内蒙通辽的两架飞机的机组人员也集结待命,随时准备调机增援。

54傍晚,降雨天气系统从白城地区进入吉林省境内,随着第一发增雨火箭弹顺利升空,一场跨区域、空地协同立体人工增雨作业宣告开始。在吉林省气象局与东北区域中心的共同协调指挥下,此次增雨过程组织开展跨区域联合飞机增雨作业4架次,累计飞行时长13小时,地面作业共计发射火箭弹342枚、燃气炮2.5小时。截至517时,全省102站降水量超过10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梅河口市,达32.6毫米,增雨效果显著,极大程度地缓解了旱情。(刘明奇 李茂伦)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