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省局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近期抗旱人工增雨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5-17 11:51:13

【字号:

分享到:

517日,省局召开做好当前人工增雨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近期抗旱增雨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领导关于做好人工增雨工作的要求,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工作。赵大庆局长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抓住近期的两次天气过程,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抗旱增雨方面的独特作用,为保障农业生产、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气象部门应有的贡献。

赵大庆局长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做好抗旱人工增雨工作的重要性。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升站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增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组织一切力量,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省气象部门要牢牢抓住近期两次天气过程,加大作业力度,充分发挥人工增雨抗旱的服务效果。省人影办和白城增雨基地要密切配合,统筹全省的人影作业资源,加强与军民航空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注重空地一体化增雨作业;要充分发挥东北区域人影中心的作用,合理调配好高性能飞机和运-12飞机的作业计划,力争发挥最大效益。省人影办还要继续做好潜势预报,为各市(州)局地面增雨作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导。各市(州)局要组织做好火箭增雨作业,最大限度的发挥增雨作业效果。三要强化安全意识,时刻把作业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各单位主要领导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作业意识,从思想上重视作业安全,要强化安全意识,扎实抓好人员操作、空域申报、弹药储运、行车安全等环节的管理;要加强对增雨飞机等装备的维护工作,确保不带病作业;要组织做好增雨作业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合理安排作业人员的轮休,最大程度地避免疲劳作业;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作业,作业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范,确保安全、有效地开展增雨作业。四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在当前抗旱保全苗的攻坚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民都非常关注人工增雨工作,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和报道,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和关怀,真切了解到各级政府的担当作为,缓解广大农民面对旱情的焦虑情绪,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515日夜间开始,吉林省出现降雨天气过程。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空地联合人工增雨作业。东北区域人影中心积极协调内蒙的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转场至龙嘉,计划为我省进行空中增雨作业。受冷涡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截至17日08时,全省过程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1站,在2549.9毫米的有14站,在1024.9毫米的有138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榆树育民乡,达66.4毫米。目前人工增雨工作仍在持续。(刘明奇)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