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栉风沐雨七十载 白山松水奏华章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2-02 10:56:39

【字号:

分享到:

时值岁末,吉林大地雪花纷飞,美丽如画。站在岁月的闸口回望,吉林气象七十载砥砺奋进,风雨兼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这片黑土地上交织着光荣与梦想,沉淀着收获与思考。
  站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起点上,吉林省气象部门坚定“树立新理念、建立新机制、发挥新效益、营造新氛围、务求新发展”的“五新”发展理念,将气象服务“地基”深深扎根在沃野垄间,伸展到万米高空,在白山松水间续写辉煌。


  永葆初心 筑牢防灾减灾安全线
  1953年,吉林省气象台正式开始对外发布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报和警报工作。从此,一代代吉林气象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防灾减灾放在工作首位,全力做好综合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
  健全环境气象、松辽流域等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完善精细化预报预警业务平台建设,启动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试点,开展“吉林一号”卫星应用技术合作,完成新一代天气雷达更新以及海洋气象保障工程一期、地下水位观测站、交通气象观测网建设。省级高性能计算机达到50万亿次计算能力。如今,在吉林大地,天气预报信息触手可及。
  目前,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达34个,建立了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气象灾害发布体系逐步健全,各级气象台制作发布暴雨、暴雪、冰雹、寒潮、大风、霾等16种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橙色以上预警信息实现全网发布。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一体化预报预警智能化业务平台,预报产品空间分辨率达5公里,时间分辨率最高达1小时,发布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平均提前20分钟以上,三项主要气象要素预报准确率全国排名前十。
  部门合作逐步深入,气象部门与水利等13个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与环保、国土、水利、林业和卫生等5个部门分别联合发布重污染天气、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呼吸道肠道疾病预警信息。
  在应对2016年台风“狮子山”、2017年永吉特大洪水以及2018年、2019年台风等多次重大气象灾害中,全省气象部门提前做出精准预报,跟踪开展气象服务,省委、省政府提前安排转移几万人员,成功避免了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造成的人员伤亡,防灾减灾效益显著提高。

  181.2米的延边气象塔巍然矗立在海兰江畔,集气象探测、科学普及和景观旅游于一体的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有效探测半径达150公里


   敢于担当 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水平
  吉林省气象部门本着“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理念大力开展公共气象服务,扎实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气象灾害防范,丰富气象服务产品,天气预报服务已走进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公共气象服务正从大众服务向精细化服务大步迈进。
  “十三五”以来,吉林省气象局不断深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吉林省气象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制定发布,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在全省推广试用,农业气候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按时完成,气象工作站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气象信息员实现乡村全覆盖,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覆盖全省两万余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粮食产量预报准确率达95%以上。
  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略。“十三五”以来,全省气象部门派出驻村扶贫干部41人,大力投入帮扶资金,开展“智慧气象”服务,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气象扶贫模式,针对贫困县无公害蔬菜、木耳、食用菌生产基地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服务,协助宣传和推广特色农产品,发挥气象服务在趋利避害、减灾增收中的作用。
  积极推进生态气象服务。召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座谈会,印发重点任务分工。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建成区域自动气象站30个。联合省生态环境厅、林业和草原局开展重污染天气、森林草原火险气象条件监测预警服务。
  探索推进“一带一路”服务。吉林省气象局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印发“一带一路”对接工作方案,筹建吉林省海洋气象台,开展图们江入海口海风、海雾等研究工作。
  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气象服务已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各个领域,气象服务的社会经济效益投入与产出比超过1∶40,为促进吉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年12月,气象保障人员在北大壶气象站开展第十二届冬运会赛前气象服务


  攻坚克难 探索人工影响天气新途径
  61年前,吉林省遭遇60年未遇的大旱,省气象台业务人员大胆提出人工增雨试验的设想。同年7月21日15时20分,一架经过改装的“杜二”轻型轰炸机飞向高空,穿过云层,进行首次飞机人工增雨试验。
  1958年8月8日,第一次有基地、有组织、有计划、有作业设计、有效果检验的飞机人工增雨试验获得成功。这一壮举开创了中国飞机进行人工增雨试验的先河,拉开了新中国气象史上人工影响天气的序幕。
  61年后,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趋利避害的可持续发展中,人影工作更加致力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综合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修复、重大应急活动。从作业装备、作业规模到作业队伍、资金投入等与初创时期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8年,寄托着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者殷切期盼的第一个人工影响天气联合开放实验室在长春正式成立。2013年,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落户吉林省,成为我国首个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
  目前,吉林省建成了长春飞机作业保障基地和白城飞机作业保障分中心,形成了由1架飞机、456部火箭、238门高炮、12个燃烧炉等装备组成的人工增雨防雹立体作业体系,防雹保护面积4万多平方千米,年均减少雹灾损失超亿元。
  2013年以来,人影中心针对东北区域抗旱保春播、森林防灭火等多次有效组织联合作业,并为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和上海“进博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了优质保障服务。
  矢志不渝 全面深化气象改革
  新中国成立后,吉林省气象局经历多次变革,自1983年实行“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领导为主”的领导管理体制重大改革后,坚持把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作为气象事业发展的基本动力,加强顶层设计,推行目标责任制,引入竞争机制,调动和发挥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近年来,吉林省气象局以推进气象业务服务体制改革为重点,大力推进气象供给侧改革,规范决策服务产品和流程,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气象信息服务企业备案实施管理办法》,开通网上管理平台,完成9家企业备案工作。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推进防雷减灾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办事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纳入施工图联审,制定《吉林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办法》,将防雷安全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省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气象行政执法检查及双随机抽查,实现零投诉、零复议。
  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和行政改革,完成地方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吉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机构组建,集约雷电人工影响天气等工程性防御技术,组建省级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实施省气象局机关内控制度建设。
  扎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近年来,制定专业气象职务晋升、在职教育培训、人才引进等制度和激励政策7项,科、处两级领导干部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得到一定改善。

              2015年12月4日,首架高性能人影作业飞机落户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


  真抓实干 推动气象现代化进入新阶段
  无论是做预报,还是做服务,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是推动气象工作进步的强大动力。吉林省气象局始终坚持“科技兴气象”战略,坚持抓创新、抓载体、抓拓展、抓人才和抓落实的“五抓”举措,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科研管理和运行机制快速建立,省、市、县三级气象科研体系和科研管理规范、分类科技评价指标体系相继建立。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建立人工影响天气、长白山气象与气候变化和中高纬度环流系统与东亚季风等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开展中国气象局吉林云物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建设。
  气象人才是吉林气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吉林省气象局强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促进人才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十二五”期间,气象部门共承担省部级课题43项,获资助经费近1500万元,制定了部门人才发展规划(2014-2020年)和“312”人才工程计划,围绕人才引进、培养、考核、评价、竞争、流动等关键环节,先后出台16项人才培养政策措施。“十三五”以来,气象部门组建5个创新团队,并与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目前,已在科研开发、成果转化、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3年8月和2016年4月,中国气象局与吉林省政府两次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共同推进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和吉林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气象保障工程等9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凝练7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2018年“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气象保障工程”获批立项,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其中省政府投资7000万元,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2018年底,吉林省开展气象现代化建设阶段总结,邀约第三方机构对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情况进行评估。结果显示,全省气象现代化综合评估得分96.2分,提前两年达到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阶段目标。
  凝心聚力 党建引领新作为
  70年来,吉林省气象部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和党的纪律,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
  吉林省气象局党组注重党建制度建设,重点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会议记录、“三会一课”等事项,完善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台账管理和换届提醒等机制,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和吉林党建网开展网上学习。2019年,吉林省气象局将党建工作融入服务基层工作中,在省直21个支部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
  针对垂直管理链条长、党组织关系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要求高的特点,吉林省气象局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从严治党、干部、人事、财务和重点工程等制度30余项,党建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轨道。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完善廉政监督机制,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吉林省气象局和吉林市气象局获得“吉林省百佳廉政文化示范单位”称号。
  吉林省气象部门把气象文化发展作为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选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广泛开展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地域特色的气象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现目标化、制度化、具体化。群团工作取得新突破,吉林省气象局获“省直机关建功‘十二五’主题实践活动”标兵单位、2016年建功“十三五”突出贡献奖、“2018年度省直机关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业绩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多项奖励。2015年,省气象局再次被命名为全省文明行业,全省气象部门现有全国文明单位5个、省级文明单位37个,59个可创建单位全部建成地级以上文明单位。
  70年励精图治,70年砥砺前行,70年华丽蝶变,70年成就辉煌,吉林省气象部门将继续伴随新中国一起成长,逐梦前行,共赴辉煌,用实干担当谱写新时代华章。(张晓霞 王灵玲 刘明奇)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