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全省气象部门提前预报预警迎战降雪降温天气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2-17 13:55:59

【字号:

分享到:

1217日清晨,吉林省长春市空气清新,厚厚的积雪把道路两旁的松柏压弯了腰,整座城市银装素裹、分外生动。据省气象局统计,自16日中午开始,截至178时,全省20站出现暴雪、20站出现大雪,最大出现在集安和临江,为16.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为长白县30厘米,长春市区积雪深度也达到14厘米。

14日,在这场降雪来临前两天,全省仍是短期气温回暖占主旋律的时候,《16日至17日我省大部有大雪天气》的气象信息就迅速上报至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同时,各大媒体也及时对公众发布了降雪预报。

“看到公众号上说周一要下大雪,我抓紧周末采购,车也停放到车库里,打算周一坐地铁上班。”家住长春市锦绣康城的刘女士说。和刘女士一样,很多市民备足了厚衣服,也减少了下雪天出行。

16日一大早,道路冰雪黄色预警发布。雪还未下,清雪车已严阵以待,有序停放在市区主要路段。937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四级应急响应。

雪如约而至,雪势越来越猛。16日下午,道路冰雪橙色预警信号发布。景俊海省长批示:请各市(州)、各相关部门根据预报情况和实际情况加强协调联动,及时清积雪、保畅通、排隐患、保安全、抓供应、保民生,确保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长春市环卫系统立即启动清雪预案,全市1.2万余名环卫工人、1400余台清雪设备开展清雪作业,各街道办事处对辖区背街小巷同步开展清雪工作,以确保晚高峰道路畅通。1583台外雇社会车辆开展边清边运及减量运输作业。

气象部门提示,雨雪天气易造成路面结冰、能见度降低,对交通安全带来风险。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启动恶劣天气应急机制,以雪为令,科学调整勤务,加强疏导管控。16日至17日,全省交警部门共出动交辅警近万人次、警车千余辆,设置临时执勤点200余个,加强路面巡逻管控,避免因降雪引发的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范围拥堵。

晚高峰期间,虽然车速缓慢,但秩序井然。加上大多数人选择了公共交通出行,高峰期平稳度过。当晚,部分中小学校17日雪休通知通过微信群传播。

“特意早点出门,担心昨天降雪后早高峰堵车,没想到,一路通畅,早早就到单位了,幸福感爆棚。”17日早晨,长春市民于佳在朋友圈说。(文:张晓霞图:李楠)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