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11:20:16

【字号:

分享到:

1月21日,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长春开幕。会议旨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传达了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关于2019年度气象工作评价,通报了2019年全省气象部门获表彰奖励情况。吉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在会上作题为《加快推进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工作报告。会议明确今年气象工作的总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化政治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五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强力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会议指出,2019年,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吉林省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了全面工作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国气象局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效益显著,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卓有成效,气象应急保障及时到位,重大活动气象服务效果突出;主动对接融入,重大战略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不断深化“乡村振兴”服务,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略,积极推进生态文明气象服务;坚持“五抓”举措,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监测预报能力、公众气象服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人才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坚持改革促动,“放管服”、业务科技体制、气象服务体制、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正风肃纪力度持续加大,部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建章立制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科学管理方面连创佳绩。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奋斗目标、战略重点和战略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务必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牢牢把握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要切实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气象工作的历史使命,把准发展方向,把牢发现定位,瞄准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任务,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战略定力提振发展信心,积极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吉林气象事业发展。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加强战略研究,强化规划引领,谋划重点工程,推动科学发展。二要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保障服务,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持续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强化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不断完善防灾减灾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关键期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三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为建设美丽吉林作出更大贡献。要全面做好生态文明气象服务,强化气候生态评价和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持续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发展。四要加快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决胜脱贫攻坚。要提高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气象保障工程。五要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要对标监测精密发展智能观测业务,对标预报精准发展智能预报业务,对标服务精细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持续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六要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凝聚气象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要加强气象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完善省级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七要全面推动气象领域重点改革,抓紧关键性全局性先导性任务落实。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改革政策,深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全面推动研究型业务创新发展,推动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八要深化开放合作和制度体系建设,提升科学管理效能。要推进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做好开放合作交流,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发挥制度治理效能,抓好政务服务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执纪问责。

会议号召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担当作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推动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在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和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上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分组讨论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各小组召集人在会上汇报分组讨论情况并做交流发言。省局领导班子成员,省局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现代化办、改革办、巡察办负责人,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局长和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气象局局长参加会议。(刘明奇 王灵玲 戈福江)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