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省局全面部署2020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03 14:55:53

【字号:

分享到:

4月3日,省局组织召开全省2020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部署2020年全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卓主持会议。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从五个方面抓紧抓实做好今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充分肯定成绩,全省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组织领导有力、工作落实到位,气象防灾减灾能力逐步提升,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不断深化,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有力,资金和重点项目持续支持,从气象“趋利”和“避害”两个方面发挥行业优势,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清醒认识当前疫情下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更加严峻复杂形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进一步推进任务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三是发挥科技优势,扎实做好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2020年,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需求,继续坚持“趋利”与“避害”并重的指导思想,完成乡镇全覆盖的气象灾害监测网建设,加强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着重提升贫困地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加强贫困地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推进贫困地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全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四是多措并举,汇聚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各级气象部门要将气象脱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扎实做好消费扶贫、加强总结宣传,对标对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完成气象扶贫工作各项任务。

五是统筹兼顾,全力做好近期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各单位要统筹好气象助力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春耕春播、森林防火气象服务以及气象现代化建设、深化改革等各方面的关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工作,突出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重点做好春季森林防火气象服务,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做好部门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白城、汪清、靖宇三个单位和通化、松原两名驻村干部分别报告了行业扶贫和定点帮扶的先进经验和感人事迹。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白城人工增雨基地班子成员及科级以上领导、各县(市、区)气象局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会。(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