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两载风华守初心 防灾减灾筑防线——吉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成立两周年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08 11:08:12

【字号:

分享到:

两年前,吉林省气象局党组树立“大应急”理念,真正将预警发布落子于防灾减灾“一盘棋”。吉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应势组建成立,扛起了“第一声音、权威声音”的责任担当。

2020年,吉林省气象局全力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战略任务,持续发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慎始如初当好“消息树”“前哨站”,用实际行动推进战略擘画。

省长景俊海视频连线调度防汛应急工作

破茧成蝶 念好“早准快”三字诀 

2019年8月中旬,吉林省仿佛“泡”在雨中,两场台风接力影响,三次过程无缝衔接。防汛硬仗面前,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黄色预警、洪涝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城市内涝风险蓝色预警信号与相关部门联动发布。一个个权威预警声音“串”起了横向到部门、纵向到乡镇的应急联动,共同守护百姓安澜。

这只是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成立两年以来一个工作缩影。“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既是吉林省气象局坚守的理念,也是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一直遵守的实践逻辑。在“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的指导下,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全力念好“早准快”三字诀。在目前监测预报能力有效的范围内,全省气象部门致力于对灾害性天气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细化气象灾害落区、强度、时间。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进一步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健全长期稳定可靠的实时业务运行机制和值班值守制度,建立了信息发布业务运行质量通报机制,加强预警信息发布质量控制软件研发,不断扎实“内功”。同时注重发挥相关部门、社会媒体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再转发、再传播中的作用,提高预警信息的发布时效和发布质量。

仅2019年,全省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预警13935条,年度预警信息发布数量比上一年同期偏多25.71%。通过预警业务综合整治活动紧盯预警信息发布易错关键环节,利用新技术高效拦截预警错误信息,提升预警信息质控速度,预警信息发布质量提高率约50%。

省预警中心积极应对台风“利奇马”

策马扬鞭  下好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一盘棋

今年2月14日后半夜至17日,全省迎来近十年2月最强暴雪天气,集安、通化县日降雪量打破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同期暴雪记录。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迅速发布暴雪、道路结冰、寒潮等预警13条,与省卫健委联合发布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气象条件预警5条。各市(州)、县利用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260余条,答好了特殊时期的满意答卷。

预警信息跑赢暴雪背后,是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为将信息传送至“最后一公里”,不遗余力建立起以“12379”为品牌,包括电视、微博、抖音、网站等在内的十四种手段并用的及时响应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早在新一轮寒潮降雪逐渐逼近吉林省时,暴雪橙色预警、道路冰雪橙色预警信号等已通过电视台预警飞字及时悬挂,省通信管理局 “绿色通道”同时启动运营商全网覆盖流程,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用户陆续收到12379预警短信提示。多个新媒体账号齐发声,引起了公众对这次过程的极大关注和防范。

这一条条看似“简单”的预警信息,凝聚着监测、预报、服务等大量科技支撑力量,从编辑到入库、从产品制作到签发发布,都经过一系列严谨科学的标准化流程。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跨越重生,建章立制,强化课题项目建设的“神兵利器”。省预警中心综合业务平台集约化建设、省市县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项目、中小河流预警发布标准数据库系统升级改造和运行维护等项目快速业务化,大大缩短预警发布时效。

两年来,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置身大应急体系幕后,孜孜不倦履行预警信息发布职责,抓住互联网和新媒体信息发布“风口”,千方百计拓宽发布渠道,进一步拓展信息发布范围和综合人口覆盖面。

中心志愿者投身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

携手联动 凸显“1+1大于2”成效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提醒您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今年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不同寻常,任何灾害的影响都可能带来叠加效应、放大效应。在吉林省卫健委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的预警信号中,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在发布时增加了一句有温度的提示。全省各级气象部门通过国突系统和其他途径及时发布防疫相关信息,用自己的方式,第一时间参与抗“疫”,成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信息发布的“前锋”。

这也是省气象局与卫健委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迅速根据需要开拓新领域,强化疫情防控及相关信息发布工作。经过两年的经营,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信息发布能力稳步提升,并致力将这份力量向外延伸,健全以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为先导应急联动机制,与水利、自然资源、林业草原、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住建厅等9个预警发布责任单位建立发布预警信息的工作机制,签署预警信息发布任务确认书、应用对接联系表、工作协议等,明确了具体的预警类别、发布格式和责任权限。目前,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正对接全省其他厅局预警信息发布需求,稳妥推进统一归口发布,确保更多更全的预警信息进得来、审得准、发得出、传得快、收得到。

时光荏苒,岁月流金。“两岁”的吉林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在省局党组正确领导、全体员工的不懈筑梦努力下,品牌越来越亮,上至政府下到百姓,都给予了充分的认可。时序轮替春潮涌,征程再启气象新。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两会报告“做好气象服务”,继续践行“预警信息让生命更安全”的使命再出发!(张晓霞 张瑛 王灵玲)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