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践行初心使命!看吉林省气象部门“两优一先”风采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12:43:17

【字号:

分享到:

近日,在《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通报表扬全国气象部门2020年“两优一先”的决定》(中气党发〔2020〕44号)中,授予我省付春红同志优秀共产党员、于顺河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通化县气象局党支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气象局机关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中共吉林省气象局党组关于表彰全省气象部门2018-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吉气党发〔2020〕33号)中,省局党组授予孙钦宏等35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姚瑶等14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局办公室等16个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我们选取部分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事迹,展现吉林气象人的风采。



延边州气象局:边陲气象党旗红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50多年前,一曲《红太阳照边疆》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延边各族儿女建设边疆的昂扬斗志,而在气象人眼中,绿水青山少不了专业的气象保障来守护。

近两年,延边州气象局以党建统揽全局、以业务凝聚人心,通过创新载体、树立导向、健全机制、系统推进等有效措施,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气象业务服务发展的驱动力量,奏响了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的动人和弦。

重大天气过程领导带班值守

重学习  强化政治引领

延边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飞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这样说:“如果我们对于重要的会议精神不系统学习、不深入领会,我们就是在盲目的工作,无方向无目标。不关注和对接上级的精神和要求,就是不讲政治,更谈不上做好工作。”

欲行其之道,必先明其理。延边州气象局党委始终坚持以理论武装统领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把维护和看齐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家讲座等活动,依托“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气象讲堂”“青年读书会”等平台,形成全员参与的学习型机关创建格局,带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同时,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尽责任、敢担当、善作为,始终保持延边气象事业在发展航程中的正确航向。制定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对照全省气象部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部门党的建设责任清单》,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规范,严防业务工作“踩油门”,党建工作“挂空档”。

强堡垒  推进提质聚力

为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延边州局制定了《延边州气象局创建“五抓五促一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即“抓基础,促进基层组织设置标准化;抓制度,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标准化;抓规范,促进工作流程标准化;抓功能,促进活动阵地建设标准化;抓活力,促进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标准化,实现基层组织力全面提升”,同时结合气象行业特点,在气象预报预警、生态文明建设、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科普宣传等各条战线,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亮出承诺,践行举措,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延边州气象局先后荣获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公务员集体。党建方面两项工作获得省局创新工作奖;局机关党委先后被州直机关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机关党组织;州局机关党支部被州直机关党工委评为标兵“五好”党支部,被省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特色党建活动-帮助鹤栖村采摘苹果梨

出实招  激励使命担当

气象是业务性较强的一个行业,业务精湛是做好气象工作的“看家本领”。

延边州气象局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发展,党建工作融入基层一线,党建工作融入职工内心”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助力科技创新,努力构建争先创优激励机制,把广大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到“履行社会责任,服务改革发展”上来,通过开展“巾帼建功”“十佳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家庭”“延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先进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以及印发宣传光盘、网络学习专题等形式,大力宣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引导党员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

在这种奖励机制和政策激励下,全州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在2018、2019年两届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团体奖励2个、个人奖励6项。1人代表省局参加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获佳绩。《延边州FWI森林火险预报系统软件》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著作权登记证书。2019年,有6名同志获评全州气象系统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名同志分获州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见实效  推动任务落实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近年来,延边州气象局不断深化党建制度改革与机制创新,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各项重大任务落实的制胜优势。

在定点帮扶工作中,局领导带头到扶贫村调研帮扶,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40万元。各党支部对接深度贫困户帮助他们完成微心愿,节日组织慰问困难群众,开展义务劳动,帮助销售农特产品。2019年,延边州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被州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并与延边气象局分别在全省气象部门脱贫攻坚会上交流发言。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工作通知21个,召开现场、网络视频专题会议19次(含电话、微信形式),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并捐款14600元。与应急管理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对接,利用气象信息发布渠道,加强防疫公共科普宣传,收到州政府致信感谢。

增活力  打造特色文化

走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气象局,独具民族特色的气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包含着二十四节气的古诗、广为流传的气象谚语、随处可见的核心价值观、象征着民族团结的五彩金达莱……无处不彰显着传统文化与当代精神的深度融合,文化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延边州气象局始终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凝聚党员干部团结力、创造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逐步完善阅览室、党建活动室、局史室等活动阵地,大力宣传气象文化。积极开展组织各类征文、演讲比赛和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2018年延边州气象局被省局授予“气象文化建设示范点”,并先后获得全省气象部门职工篮球赛亚军、台球赛季军、州直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参加全省科普讲解比赛获一等奖,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科普大赛,代表省局参加全国气象科普讲解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朝汉双语气象科普宣传动画教学节目,纳入全州中小学第二课堂,并获评全国百部气象科普好作品。获全国总工会授牌“职工书屋”并获赠近700册图书。(唐惠慧)


通化县气象局:勇立潮头破浪前行

通化县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通化县气象局党支部是一个团结务实、敢于担当、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倍受职工信任的集体。班子理想信念坚定,凝聚力强,保持清正廉洁勤政,积极发挥党组织在气象事业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班子凝心聚力、拼搏向上,用青春和奉献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荣誉之墙,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

2017年以来,通化县气象局先后获得通化县“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县直“先进基层党组织”;吉林省气象局“首批气象文化建设示范点”、吉林省气象部门“特色党支部”荣誉称号;2013年-201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三年全市气象系统工作目标考核优秀;4人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红色引擎  雁阵引领

好风凭借力,风展党旗红。通化县气象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和丰富多彩的党支部活动,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基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结合党员占比100%的政治优势,通化县气象局强化党支部政治学习,开展“人人当讲师”活动,促进全体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获得收获,在推动工作上取得成效。结合红色教育、社会实践、警示教育、研讨交流和党课辅导等多种载体增强学习效果,开展党员志愿者“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活动;《国旗飘飘满山城、我和祖国同框》主题摄影入选《通化日报》国庆专刊;《我和我的祖国》获得“华云杯”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奖

通化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李国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带动党员队伍建设。他经常告诫身边的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如果说做了一些对群众有益的事,也只是尽了应尽的义务。在他的带领下,通化县气象局党支部通过开展“远学先进典型、近学身边榜样”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的故事”演讲形式宣讲先进事迹,形成见贤思齐、甘于奉献、和谐进步的良好氛围,大家的党性意识不断增强,思想觉悟不断提高,队伍高度安全稳定,不断涌现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学习,班子思想始终保持常新,做到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通化县局王昊苏到三棵榆树镇沿江村进行扶贫宣讲

党建领航  推动工作

这天气和小孩儿脸似的,要不是气象局提前发了冰雹预警,这损失可就大了!在通化县三棵榆树镇香瓜大棚里,种植户陈雷拉着农气人员的手不停地道谢。5月10日,通化县气象局业务人员通过雷达回波准确监测到一场强对流天气过程,并根据其影响区域及时发布了冰雹黄色预警。恶劣天气过后,李国喜带着农气人员第一时间到三棵榆树镇进行灾情调查。他们看到一栋栋香瓜大棚早已被厚厚的草帘覆盖,葡萄粒大的冰雹几乎没有造成什么损失。陈雷告诉李国喜: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打工,全家生活都指望这几栋大棚,幸亏预警短信来的早,提前做了加固和覆盖,要不可就真成了雪上加霜了。

通化县气象局始终把“决策服务让领导满意、公共服务让群众满意、为农服务让农户满意”作为党建工作的任务和归宿,以“四同两相互”为抓手,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坚持党建工作与气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构建党建同业务相融合的机制,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多年来,春耕春播、防汛抗旱、交通旅游、民生保障等社会化气象服务不断增强,决策性气象服务更加及时高效。党建、精神文明、人工影响天气、疫情防控、精准扶贫、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等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认可,“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气象运行经费和人员保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今年通化县气象局党支部做好贫困村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提升深度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发挥气象在区域发展、产业扶贫、内生动力培育等方面的作用。秉持“抓党建、强队伍、塑形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立足实际、突出行业特色,激发气象事业的新鲜活力,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同时也为建设和谐美好的通化县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保障。

疫情防控,王传贺、杜爽在防疫卡点设置警戒线

坚定信念  勇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9日晚上,通化县气象局接到县委县政府的紧急通知,全体党员迅速行动,在“与家人团圆”和“迎战疫情”之间,没有人选择退缩。第二天,全局7名干部职工准时到岗进行业务值班和卡点值守。在近2个月紧张的下沉社区工作中,大家不分昼夜为居民登记测温,由于疫情原因饭店全部歇业,工作人员的日常饮食主要以面包、开水为主。由于人手短缺,年轻的党员王昊苏同志,连续42天独自一人承担所有业务值班、行政工作和局内疫情防护工作。就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通化县气象局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保障任务。

越是需要流汗的地方,越能看到党员的身影。抗击新冠疫情时,寒风中飘扬的是鲜艳的党旗,面对老百姓的是闪亮的党徽。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党组织,默默地践行着气象工作“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通过实实在在的党建凝心聚力,形成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和谐氛围,强化全员的作为和担当,践行初心和使命,奏响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最美旋律。(王传贺 王昊苏)


于顺河: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以党建促文明

于顺河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20154月从省局办公室转岗省局机关党办后,今年是他成为吉林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委员会纪律委员的第五个年头。在他的办公桌上,离手边最近的就是那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他说:“身为一名党员,思想和行动必须紧跟党的步伐,这样才不会掉队!”

有人评价于顺,为人勤勉、踏实肯干,但却固执。对于这个评价,于顺河却很满意,他主要负责省局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就必须要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对党忠诚老实、对人民尽职尽责!

随着新时期的不断进步,身为党员自然不能思想落后。15年岗位变动后,于顺曾有过担心,怕自己不能胜任这项工作,他每天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注重政治理论学习,补足党务知识短板,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角色的转变,全心全意投入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紧抓党员理论武装 做到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创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有较高的思想觉悟!于顺深知独领会不如众学学这个道理,于是他征求了全体党员的意愿组织购置《共产党宣言》《党委会工作方法》各300本,分发省直各党支部作为党员的政治生日礼物。同时,还组织订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党员学习用书1090册供全省各党员学习。牵头组织白山松水讲堂7期,邀请吉大、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为大家做专题学习辅导,宣讲党的十九大、党史、新中国史等,强化党员党性教育。

党建是什么?是方向引领。五年来他牵头组织验收评定了9家部门气象文化建设示范点,推进部门气象文化建设。组织部门各级党组织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工作,选树了20个党建融入业务成效突出的党支部。并带队调研吉林省气象部门青年思想状况,所指导撰写的调研报告获中国气象局2017年度调研报告二等奖。同时组织学习黄大年、郑德荣、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开展身边爱岗敬业先进的评选活动,着力宣传全省31名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2019年,他被吉林省直机关工委评为“2017-201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依规开展执纪监督  按时完成巡视巡察工作

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的领头羊,是关系到一个单位发展的关键所在!于顺负责参与省直各单位副处级领导干部提名考察环节的监督,把好拟提任副科级以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五年中共出具在长省直各单位党支部征求意见复函28人次。配合省局党组纪检组、省局办公室专项检查全省气象部门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办公用房整治、公车使用、省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实施省、市、县气象局政治监督“全覆盖”。他认真履行巡察职责使命,2018-2020年,共带队巡察10个市、县(区)气象局、6个省直单位,撰写专项巡察报告10个。20195月借调中国气象局参加巡视工作,期间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完成了巡视工作任务,得到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办的肯定。

注重建章立制  做好主题教育指导工作

党建与精神文明工作离不开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与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根据各级文件与指示精神,于顺制定印发《吉林省气象局党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部门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省局党组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省局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省气象部门融入业务抓党建示范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度18个,组织编印《吉林省气象部门党建工作制度汇编》1册。撰写20182020年省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机关党委书记年度抓党建述职述责报告等。据不完全统计,2018-2020年间撰写综合文字材料10万余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于顺积极参加省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让自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意识、党员意识、担当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在此期间撰写党组书记专题党课讲稿1篇,省局党组主题教育、部门主题教育总结各1篇、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情况通报1篇。牵头撰写省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分工文件1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7个。同时,他还担任省局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审核长白山、吉林、延边三个市、县(区)气象局主题教育调研报告27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方案17个,班子剖析材料17份、个人检视剖析材料27个。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联系单位的动员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和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指导督促联系单位规范开展主题教育。

于顺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就要承前辈薪火相传之力,启后辈发扬党魂、民族之光!”今后,他还会一直坚定信念、履职尽责的完成党建与精神文明工作。(张欣彤)


付春红:在抗疫大考中的气象人

吉林省舒兰市,白山松水间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夜之间为全国人民所熟知。当抗疫号角吹响那一刻,不只医生、护士、警察逆行忙碌,无数战线上的党员干部也是闻令而动,下沉各个街道社区,听党话跟党走,群防群控战疫情。

付春红带队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舒兰市北城街道居民小区门前,一个身着防护服的女同志正带人紧张忙碌着。她叫付春红,是舒兰市气象局党支部书记。疫情发生后,她带领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24小时轮流值班,对负责小区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杀,为群众安全健康筑起一道“防火墙”。

检查出入证件、登记车辆信息、为行人测量体温……一项项工作在付春红的指挥下井然有序。根据规定,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小区,于是为隔离居民采买生活物资的任务就落到防控人员肩上。“别看她身材矮小,干起力气活可一点儿不含糊!十几二十斤的米面油拎起就走。”说起付春红,育才社区书记徐彦香这样评价。

疫情防控工作不光是个苦差事,还是个危险差事。由于个别群众的不理解,矛盾冲突时有发生。可是在付春红带队防控的小区,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其他单位的人请她介绍经验,她笑着道出了自己的秘诀。原来,除了工作时的耐心和细致,她还有一个独特的“秘密武器”。

付春红有个习惯,每次上岗执勤之前,她都会把党员徽章戴到防护服上。“我喜欢徽章上党旗的颜色,戴在身上不仅光荣,工作也充满力量!”付春红告诉大家说:“疫情期间人们的健康受到威胁、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再看到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难免产生恐慌和急躁的情绪。看见你胸前的党员徽章,老百姓就会信任和理解,也更有安全感。”在付春红负责防控的小区,居民进出都会主动找她登记测温,配合她的工作。

舒兰疫情初期发展迅速,特别是当大家得知不久前跟舒兰市气象局有过接触的一名政府工作人员被集中隔离观察后,紧张和恐慌的情绪开始在单位中蔓延。为了不让大家把这种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付春红一边在网上找来新冠肺炎防治的科普资料为大家做心理疏导,一边以身作则带领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沉社区排班她把自己排在第一个,为的是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只要做到科学防护,疫情没那么可怕!在她的带动下,大家纷纷放下思想上的包袱,连单位聘用的打更人员郝新民也主动要求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为了让下沉社区的同志们做好防护工作,付春红着实费了一番力气。经过多方奔走打听,她终于在一家很小的医疗器械商店订到14套防护服和护目镜,满足了前期下沉社区的几名同志的防护需求。几天后,随着当地政府的调度得力和省、市气象局支援的防疫物资运抵舒兰,物资危机彻底解除。

舒兰市人影工作获得乡政府领导感谢

今年是付春红到舒兰市工作的第八个年头,在她的心里,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在付春红的带领下,舒兰市气象局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气象服务赢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认可,地方经费从201327.3万元逐年递增到目前的近百万元每年。

舒兰市作为吉林省粮食主要产区之一,农业生产至关重要。经过一番调研和考量,付春红决定先从建立完善农业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体系入手,经过2年的努力,舒兰市完成15个人影站标准化建设,在抗旱增雨和防雹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尝到了甜头的舒兰市政府从2016年开始,将150万元每年的人影运行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且逐年递增至近200万元每年。

20193月,舒兰市遭遇旱情,春耕工作受到严重影响。气象部门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时机,全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旱情基本解除,当年粮食生产获得大丰收。“面对旱情和汛情的双重影响下,舒兰市粮食生产能夺得丰收,跟气象部门的增雨和防雹工作密不可分。”舒兰市副市长张建成在会议上对气象工作给出高度评价。

2013年以来,舒兰市气象局连续多年获得吉林市气象局优秀达标单位、地方政府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单位,一批业务骨干迅速成长,先后在全国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第18名和第41名的好成绩,一个又一个的荣誉,见证了这个优秀集体在付春红的带领下健康成长。(刘明奇)


孙钦宏:砥砺十五载 筑梦气象情

6月,省局对全省气象部门2019-2020年度“两优一先”开展表彰,名单上第一个便是孙钦宏。熟知他的人都说这个荣誉实至名归。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孙钦宏稳扎稳打,立足本职,始终不放弃自我政治学习和业务素养,在平凡的气象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永葆初心本色  坚定理想信念

早在大学阶段,孙钦宏就对党组织充满了无比的敬意和热爱。大四的时候终于如愿以偿,顺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他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员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省气象台参加工作后,孙钦宏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工作状态,虚心向预报员前辈学习。白天值班值守,晚上加紧恶补气象业务理论。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值班之后,他都迅速用笔记本记录分析预报经验和不足之处。“值班不敢睡觉,生怕错过一点天气变化形势。”孙钦宏说。他的软件编程也就在一个个值班的深夜自学提升。

七年余的预报经验,他快速成长,业务质量名列前茅,曾被吉林省气象台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全省青年岗位能手报告会上,他说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既然选择了气象工作,就踏实认真去做,若干年以后回忆现在,我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秉承“省级经验带下去,基层情况带回来”理念,20135月,孙钦宏根据工作需要毅然投身于基层气象事业,任职珲春市气象局副局长以来,他坚持吃住在单位,把关起草每一份决策气象服务材料。珲春市天气复杂多变,适逢全省区域加密自动站建设,他带领同事们下农村、选站址、扛水泥、建自动站。为加快当地三农气象灾害防御建设,他和同事们跑遍所辖乡镇,与地方领导沟通协调快速推进。

精心钻研业务  练就过硬本领

2014年至今,孙钦宏从事天气业务管理工作。配合筹划全省竞赛实施、组织全国竞赛集训,作为教练制定集训方案、搜集资料、编制试题是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很多个深夜,为保证竞赛资料准确性和竞赛试题保密性,他加班加点,仔细核对每一组数据、每一道试题、每一台机器。为确保竞赛流程万无一失,他多次跟同事反复核对竞赛每一环节,保证竞赛的严谨。在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天气预报竞赛中,全省成绩屡创佳绩,分获团体第7名,第3名、第8名。

他还记得在2017年“7.19”永吉特大暴雨气象服务工作中,他作为省局气象服务应急工作组成员深入一线,在一阵阵群众转移警报声中,与基层气象预报员近48小时坚守值班,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的气象服务保障,719日上午开始,他与同事们每1小时向防汛指挥部汇报雨强预报并作出合理化群众转移建议,19日下午,他在汇报中明确提出“预计本次强降雨将在20日凌晨00时前后趋于结束”,并将预报结论及时报送至县政府前线指挥部,结论与实况完全吻合。

精心钻研业务,孙钦宏先后被吉林省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全省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两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坚守疫情防控  彰显“硬核”担当

2020年春节以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得知省直机关工委将组建防疫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孙钦宏积极响应毅然决然加入突击队。他被分配至龙嘉机场突击分队后,主动请缨参战耗费体力最大的消毒杀菌工作,后来根据组织安排加入到安全隐患较高的疑似高温复检小组,负责机场所有入港、离港疑似高温乘客的体温复检工作。

孙钦宏每天往返一百多公里、四个小时车程,严格对所有出入口初测体温超过37.1℃的乘客开展体温计人工复检,进行身份证、航班号等信息登记。据他介绍,与全身湿热、双手浮肿、头部胀痛造成的身体不适相比,更难的是如何让心存恐惧、焦虑的疑似高温乘客配合复检工作。他耐心地与乘客沟通协调,宣传讲解防疫规定,消除其抵触侥幸心理。他发现部分疑似高温乘客由于剧烈跑动、情绪紧张、衣服捂闷等原因,造成待检人员增多拥挤现象,他迅速引导乘客采用分类排队、脱减衣服、适当休息、稳定情绪等方式复检体温,大大地提高了测温效率、降低了误测几率,为后续处置高温乘客工作减轻了压力。

自221日至410日在机场抗疫工作中,孙钦宏同志累计完成常规体温检测万余人,复测疑似高温乘客四百余人次,向长春市疾控中心移交高温流调乘客百余人次,抗疫工作表现得到省直机关工委鉴定表扬。在抗疫志愿者总结会上,孙钦宏感慨地说道:“每当自己看到身穿白色防护服的防疫抗疫人,都会回想起自己在机场抗疫的日子,都会感慨万千、内心激荡。这次一线抗疫工作经历,是对自己政治信仰、思想信念、身心意志的升华,是对自己一次千载难逢的锻炼,为自己人生道路增添一笔庄重而又珍贵的回忆”。

多年来,孙钦宏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自己的言行诠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将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气象工作岗位上继续奋勇向前。”对今后的工作,孙钦宏如是说。(张晓霞)


于嘉媛: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岁月如烟,流年似锦,一瞬永恒,一度春秋。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历史的长河大浪淘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代青年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亦是圆梦人。

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入党初心

于嘉媛出生于19877月,刚满18周岁上大学的她写了人生中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十二年的坚持入党道路,让她在201810月,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她最坚定的信念,也是她心中最坚持的那条底线。

这些年,于嘉媛坚持不懈的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紧跟党的步伐,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中,理论联系实际让她收获不断,快速成长。“四个意识”让她提高了政治站位,在处理问题时的角度更宽广;“四个自信”让她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自信;“两个维护”让她坚定不移跟党走,真正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生在新时代,她热爱着祖国这大好河山,热爱着中国共产党,心怀感激,心怀梦想。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习近平主席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就应当永葆家国情怀。”作为气候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气候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她较强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主动服务精神,无论是在职人员还是退休人员都对她都赞不绝口。

每天早早的来到单位,平均一天处理大小事务几十件,甚至中午的时间她也没有休息,仅仅两年内,她承担起草报告、总结、计划以及规章制度等各类综合性文件800余份;起草发文200余份,完成上报材料1000余条,办公网签收文件700余份,阅办600余份,各类网站发布信息50余条。并且组织支部党员学习100余次,组织气象文化活动30余次。整理支部台账50余本,组织党员联系社区,她是正阳街道爱民社区志愿服务队一员。2018年度在气候中心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中确定为优秀。

当好青年桥梁  奉献青春力量

2012年起,她一直兼职做吉林省气象局团委工作,始终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为工作思路,为更多的年青人打开心灵之窗,传递爱心,传递文明,传承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去帮扶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面对这位恬静、善良的大姐姐,青年们也都愿意主动与她谈心,听她开解。

8年间她组织、参加了省局青年活动100余次,组织、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起草团青工作的文件、策划、方案、汇报、报道等300余篇;曾3次获得省直机关优秀团干部、2次获得省直机关优秀青年的称号。

年轻人的生活是充满热情与活力的,不论是省直机关妇委会举办的讲书大会还是参加省局演讲比赛,亦或是年底的全局联欢都能见到她活跃的身影。

2018年她代表省局参加省直机关妇委会举办的讲书大会,从策划到录制,从准备到演出,她尽心尽力,最终她获得了全省最佳讲书人的称号。年底全局联欢会,她被选为主持人,撰写主持词、组织排练舞蹈,但这些活动她从来没有耽误过本职工作,也没有休息时间,背后的艰辛和付出可想而知,但每次她都对自己说:“挺挺就过去了。”

全心投入  助力疫情

2020年初,全国打响疫情防控战,这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政治淬炼。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的战斗中,在党组织一声呼唤下,221日至410日,于嘉媛第一时间报名志愿参加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作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抗疫工作,协助机场一线进行疫情防控。她说,“我是共产党员,组织需要我。”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加入机场突击队的当天,她主动请缨背40斤的药水桶做消杀,她说:“20公斤的孩子都能背得动,这点担子并不算什么。”

防疫工作中她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建言献策,圆满完成防疫工作。期间累计对千架次航班的两万名旅客进行测温,登记上千条旅客信息,护送上百名旅客进行流调观察前的再次确认,疏导了数不清的旅客,说了无数声的抱歉、谢谢、别担心,同时也获得了无数旅客对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敬意与谢意。50多天里她共写了9篇战疫日志,创作了4篇书法作品和1封家书,其中《做旅客的“贴心人”》被省直团工委公众号选中发表;并作为防疫一线女性工作者接受新华社客户端妇女节采访报道,随后被各大媒体先后转载。

作为共产党员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当问到每天的忙忙碌碌到底为了什么,她总是微微一笑,说:“因为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身为党员就要为自己负责,为国家负责。”

这就是新时代的青年共产党员,她坚强勇敢、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她用她的青春与热情谱写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青春之歌。(张欣彤整理)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