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竞速“亮剑” 打赢“台风三连击”持久战
——全省气象部门“四超前”“四结合”应对台风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16:11:59

【字号:

分享到:

“巴威”温柔打前阵、“美莎克”来势汹汹接棒,“海神”连诀北上追赶。826日起,短短半个月之内,台风接二连三影响吉林省。风雨之强、影响之广、时间之长,历史首见。

这个汛期,吉林省从东到西,从南至北,都因“台风三连击”而倍感压力。省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实做细“四超前”“四结合”,闻“风”而动、动则能战,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践行使命担当,打响打赢了一场场防御台风之战,助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减损失”的防汛防台底线目标。

珲春防川航道局的航道探测船回港避风

闻风而动  严阵以待打响“提前战”

作为一个内陆省,往年的吉林省并不很“招风”,台风对吉林人民来说是“稀客”式的存在。正因如此,如何提供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决策服务、如何让公众尽早获知台风防御知识、如何与相关部门形成防台合力成为摆在吉林省气象部门决策者心头的一道道问题。

即时叫应,及时吹哨,守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吉林省气象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立足“早、准、快”,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第一时间吹响号角。

党组会、局务会、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局长办公会、局长调度会在关键节点迅速召开,充分讨论分析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明确应对工作重点,根据台风动态,全省气象部门相继进入备战、临战、战时、决战状态,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

事实上,在应对一次次台风中,吉林省局迅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形成了“超前部署、超前服务、超前防范、超前回应,紧密结合吉林社会经济发展做好决策服务,紧密结合提升公众台风防御认识的实际做好公众服务和科普宣传,注重部门内部联动与横向部门联动的紧密结合,注重业务与党建工作的紧密结合”的“四超前、四结合”超常规应对措施。

每个影响吉林省的台风生成伊始,监测预报服务就迅速拉开帷幕。824日,强降雨肆虐吉林省东南部,有关“巴威”的重大气象报告就上报相关决策部门,全省防御台风工作视频会议随即召开。吉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一路升级到台风二级响应。打完“巴威”硬仗后,密织“美莎克”气象服务防线已经全面铺开,面对来势汹汹的“美莎克”,吉林省气象部门果断启动台风二级应急响应。没有任何放松,“海神”气象服务95日接续启动,“三台叠加”、致灾性大,给气象服务带来更大的挑战。全省气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预案,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作风有力有序强化应对措施,71640分,拉响了台风II级应急响应。

“海神”影响后的布尔哈通河

逆风而行  严密部署打好“持久战”

“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这句话在数次防台调度会被多次提及,代表着地方党委、政府对汛期气象服务的共同希望与嘱托。吉林省气象部门把期待化为动力,以行动回应嘱托。

在这个防台关键期,省局赵大庆局长深知信息畅通、合理调度、指挥有效是防台风的关键环节,而科学准确的预判更是制胜法宝。为给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他每天按时参加全国天气早会商,会后第一时间根据台风动态进行调度指导。每一份重要气象报告,他都与参加会商局领导、省气象台台长、首席共同从标题、框架、篇幅、用词、图表、格式等反复斟酌、修改打磨。

领导干部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上行下效,各级领导靠前指挥,以雨为令,主要负责人昼夜鏖战,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在第一时间得到落实。全省气象人在这个多台风的汛期,开启“超长待机”模式,主要岗位24小时值班,加派人手坚守一线,脚踏实地捕捉每一点天气变化,准确及时制作每一份预报,精益求精地提供每一次服务。

96日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肯定了气象部门超前提供预报预警,应急管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密会商研判频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这份肯定背后,除了全省气象部门精干的人才队伍,也有着先进的科技支撑。

依托预报员专项等科技项目,全省气象部门近年来针对台风北上的课题逐年增加,省市业务骨干大多有台风相关主持课题,对北上台风的动态、规律做到“心中有数”。日益精密的监测网络、逐步提升的气象卫星资料运用能力和智能网格预报水平、省市县三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平台、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监测预报预警的“利器”更为预报员研判三个台风路径、强度和影响提供了“底气”,也为后续政府决策者、公众及时获取准确气象信息提供了便利。

迎风而战  严防死守打赢“攻坚战”

在大多数决策者眼中,台风接二连三,但针对它的预报精确度、提前量和定量化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对公众而言,从预报预警服务到防台避险知识普及,都更聚焦需求,迅速得到回应。

“海神”携风带雨而来,重大气象报告紧密围绕防汛需求跟进式有序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迅速全网发布、防台关键期新闻发布会再次提前召开,一项项应对措施有条不紊地开展。

每天,省气象台与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加密会商研判,不仅关注风雨强度,更综合考量致灾影响。每隔三小时,台风的最新消息就会快速出现在内参和天气联防工作群,加密制作的《重要气象报告》第一时间传到政府决策部门,并通过各种媒体进入公众视线,及时的气象信息在信息洪流中为网友立起一面权威旗帜。

即将秋收的关键期,强降雨叠加,致灾风险高,正是因为全体气象职工时刻绷紧防汛的“弦”,强化与中央气象台会商,与全省防汛部门共织一张网、共防一场风,全面拉紧了防灾减灾救灾链条。

97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全省多地通知停学、停工、停产、停运。各地各部门前置防御力量,截止7日,全省预防性转移人口31924人,救灾安置点达到25920个。省防指派出17个指导组,省直相关部门派出43个工作组,市县两级组织1000余个工作组,采取“干部+专家”方式下沉一线指导工作。全省组建各类抢险救援队伍1904支,消防救援、森林消防6500余名指战员严阵以待。全省储备防汛物资价值1.3亿元,组织70个救灾物资储备库,提前向吉林市、延边州、白山市等地预置抢险救援物资。组织可随时调用的重型工程机械4633台(套)。98日,据省水利厅《水情旱情专报》显示,全省85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均正在泄洪。

吉林省气象部门在一次次实战中不断提升着自己的业务能力,在一次次实况中不断地证实着自己的预报水平。针对“三台叠加”导致的积累性、滞后性、突发性、隐蔽性灾害危险,勇敢的吉林省气象人重任在肩,切实弘扬“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天池气象人精神暨吉林气象人精神,直面风雨、全力迎战、砥砺前行!(文/张晓霞 王灵玲 陈丹图/丁静 龙国军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