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东北区域人影中心主任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1-11 08:45:10

【字号:

分享到:

1110日,2020年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一年来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的成绩,查找短板和不足,明确下一年度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优质的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保障。黑龙江省气象局局长潘进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副司长赵志强、中国气象局人影中心副主任王晓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东北区域人影中心常务副主任、吉林省气象局副局长黄卓做题为《协同协作共商共享开创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潘进军局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东北地区人影工作的发展历程,希望未来区域内四省(区)在业务和科研方面加强合作,持续推动东北人影事业发展,合力将东北地区人影工作打造成全国人影工作的一张名片。

王晓辉副主任介绍了国家人影中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了未来全国人影业务谋划布局和发展方向。希望东北区域人影中心结合自身实际,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业务科研水平,在更好地发挥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基础上,为全国区域人影业务发展提供参考和示范。

赵志强副司长通报了中国气象局关于如何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部署举措,并对东北区域人影中心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一是要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东北区域人影工作发展布局。二是要进一步发挥东北区域人影中心的职责和作用,形成协同高效的运行模式。三是要统筹协调,扎实推进东北区域人影工作质量。

黄卓副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东北区域人影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重大活动为重点,坚决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和地方党委的工作部署,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为东北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保障服务。通过进一步强化区域协作、进一步提升区域空域保障能力和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在抗旱保春播、生态修复、科研试验和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会议强调,2021 年,东北区域的人影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以“耕云”行动计划为抓手,扎实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39 号文件”精神,统筹谋划好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十四五”规划,强化人影在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保障作用,在服务保障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会议对2021年东北区域人影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全力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提升区域人影服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工作重心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乡村振兴、保障国家重大活动等方面倾斜。推进人影作业由防灾减灾型向生态修复型拓展,实现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融入式发展。二是重点组织开展好跨省(区)飞机联合作业。要以区域合作为重点,加强联防联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会商指导,最大限度发挥国家飞机、地方飞机和地面作业装备的效能,全面提升联合作业能力。三是继续发挥业务现代化的建设效益。要充分利用现代化项目建设成果,加大探测数据共享力度,推动人影作业向“定点”、“定时”、“定量”转变。四是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以区域内科研机构为依托,以科研项目为抓手,推进技术交流机制。充分利用四省(区)气象局与气象院校的合作资源联合攻关,共享成果。五是积极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要按照中国气象局的整体部署,把人影工作融入大数据发展格局,依托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立人影业务系统。持续完善业务操作层面的沟通协调办法和统分结合的作业调度模式,力争区域人影整体服务效益最大化。

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区)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减灾司、人影中心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与会人员针对工作报告内容和东北区域人影中心现有机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刘明奇)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