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2-18 15:04:01

【字号:

分享到:

121718日,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对全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确定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系统研讨。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传达了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及《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快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决定》文件精神。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卓传达传达第八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精神。省局办公室、预报处、法规处、党办、人事处主要负责人就2020年调研成果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明确我省气象“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和气象治理体系,气象保障吉林重大发展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气象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保障和改善民生、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贡献更有成效,气象综合实力达到中部省份先进水平。到2035年,全面建成气象现代化。

会议明确了我省气象“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要坚持五大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战略目标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提高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按照新阶段高质量发展要求,与时俱进深化气象业务改革、优化事业布局、强化政策支撑。三是要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气象基础性作用和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四是要认真落实国办47号文件精神,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

赵大庆局长在研讨会上作总结发言。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深化对新发展阶段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进一步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三是深化对新发展格局的认识,进一步把握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空间。

赵大庆指出,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战略部署上来。在思想上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地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紧密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在行动中要面前“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服务需求,大力提升气象科技核心竞争力;要坚持将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有效解决气象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要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从实际出发,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升运用党的理论指导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赵大庆对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要统筹抓好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做好全年气象工作总结和述职工作。

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省局各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相关人员通过视频会商系统收听收看会议。(刘明奇)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