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省局召开2021年大田适播期农业气象条件新闻发布会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4-19 15:17:52

【字号:

分享到:

419日,省局组织召开2021年大田适播期农业气象条件预测新闻发布会,预计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在421日前后,东部大部分地区在426日前后陆续进入大田适宜播种期。

发布会由减灾处处长李彦良主持,省气候中心、气象台和研究所农气专家分别通报了春季以来气候条件分析及春播期气候趋势预测、未来天气情况和当前土壤化冻、土壤湿度、10厘米地温等条件,对大田适宜播种期进行预报。

据专家介绍,入春以来(31日—418日)全省气温明显偏高,3月中下旬-4月初持续偏高。降水略少,3月下旬降水偏多,4月以来降水偏少。预计中西部终霜出现在4月下旬初,东南部终霜出现在4月下旬末,均比常年略早。中部地区透雨大约出现在5月上旬,西部地区透雨大约出现在5月中旬,与常年相近。综合考虑当前农业气象条件和未来天气气候趋势,预计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在421日前后,东部大部分地区在426日前后陆续进入大田适宜播种期。

专家建议,中西部充分利用当前有利的墒情条件,加快旱田整地,使农田处于待播状态,适时抢墒播种;土壤偏湿区域、低洼地等充分利用未来十天降水较少的条件及时采取排水、深翻地、起垄等方式散墒增温;做好水稻育秧棚温湿度调控工作。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滚动做好春耕春播期气象条件分析预测,及时提供预报预测和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并进一步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准备工作,根据需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中新社、守望都市、凤凰网等十余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就关注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张晓霞  王灵玲)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