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筑牢汛期防线 书写出色答卷
——全省气象部门防汛气象服务成效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9-28 08:56:45

【字号:

分享到:

暴雨、高温、冰雹、雷暴大风……进入汛期以来,复杂多变的高影响天气轮番来袭,在希望的黑土地频频造访,给嫩江流域带来洪水考验。省局党组提前部署,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迅速行动,一场场“早、准、快、广、实”的气象保障极速开展,以人民为中心,为防汛减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提供有力保障,力保山河无恙、丰收在望。

未雨绸缪  守生命安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省局党组高度重视汛期气象保障服务,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部门核心职能,扎实推进“一文两会一规划”,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进一步突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作用,完善了“政府主导和部门联动”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

在全省汛期到来前,防汛救灾的“路线图”已精心绘就,“早”字当头、科学预判、提前行动。521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一行走进省气象台了解汛期准备情况,积极解决存在的困难。这样由省局党组带队的汛前检查组分赴各市州和直属单位,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发出“早部署、早准备、早检查、早落实”的动员令。

气象监测盲区建立25套四、六要素自动气象站、极端天气易发区更新80套两要素自动气象站、备案更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对象信息……汛情等不得,汛期气象服务晚不得。部门上下厉兵秣马,严阵以待每一场风雨。

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冷涡是吉林省汛期的常客。528日,省气象台研讨交流声不断。针对冷涡背景下的强对流天气特点和预报指标,业务人员分别交流了冷涡背景下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和龙卷风监测预报预警指标。一切努力,只为在可预见的暴雨到来时,有备无患。这次业务交流在整个汛期的11次冷涡或低涡影响的明显天气过程中迅速发挥作用。

曲突徙薪,未雨绸缪。兵马未至,坚城已就。在汛情来临前,吉林气象人主动撑开一张宽广坚实的大伞,守护在人民头顶,主动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无虞。

筑牢防线  护流域安澜

621日,嫩江出现20211号洪水。防汛进入关键期,省局党组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回应人民关切,以流域防汛为重心的气象服务随即展开,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做好防汛工作争取更大主动权。

这是一场提早谋划、防患于未然的防守战,更是一场警钟长鸣、与暴雨抢时间的持久战。省气象台充分发挥松辽流域气象中心作用,加强共享全流域水文相关信息,逐日滚动制作发布嫩江流域专题气象服务信息,从技术着手不断完善服务产品针对性,内容覆盖过去十天流域雨情、水情,未来一周流域面雨量及重点水库点雨量预报,逐日降雨量和风向、风速预报,关注重点与建议等,服务产品有数据、有图形、有表格,覆盖全流域,突出重要过程,并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共享给内蒙古、辽宁、和黑龙江气象台,累计制发信息80余期,为流域抗洪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准确的气象信息背后,离不开经过多年“打磨”的气象科技“利器”。在这个特别的汛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迅速利用卫星遥感赋能流域防汛,结合中、高分辨率多源卫星数据在汛情关键期对嫩江、松花江流域汛情进行监测,对沿江各(县//区)江面宽度、水域范围,嫩江和松花江干流及沿江主要水库、湖泊水域面积变化等情况进行动态精细化分析评估,并制作《嫩江及松花江水情遥感监测信息》,及时为政府部门决策服务。

天气极端复杂,“加载项”繁多,当灾害来势汹汹,总有气象党员干部一往无前。松辽流域影响预报及风险预警能力任重而道远,全省气象人一面着眼当下,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联动;一面布局长远,以实战为检验场,补短板、强弱项,追逐精益求精。

同心共进 助丰收在望

仓廪实,天下安。今年我省秋粮长势总体良好,全年丰收在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保障粮食丰产增收实为不易。省局强化部门联动,紧抓节点、突破难点,服务于平时,决战于急时,内外联合,织密防汛安全网,闯过暴雨、干旱、冰雹等关口,为夺取粮食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7月份全省部分地区迎来干旱,处于生长关键期的农田耕作层土壤含水量持续下降,抓好农业防灾减灾与秋粮生产保障服务成为关键课题。全省气象部门迅速用行动回应百姓难事、愁事,中东部旱区迅速组织、加强沟通、昼夜兼程、全力投入空地协同人工增雨作业工作中。整个汛期,全省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18架次、飞行55小时;开展地面增雨和防雹作业446次,发射火箭弹899枚、炮弹5515发,作业区增雨效果显著,受到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多部门联动为保生产、稳产量发力。省局联合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先后印发《科学应对拉尼娜影响奋力抗灾夺丰收预案》,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省通信管理局制定了《应急预警信息手机公益短信发送机制》,实现重要预警信息6小时内完成短信全网发布,形成部门防御有效合力。今年汛期长春市气象台的冰雹预警信号平均提前时间为36分钟,雷暴大风预警信号平均提前时间为30分钟。

省气象服务中心每周制作《农事气象站》,正研级农气专家走进田间地头,结合对农田土壤墒情的影响,发布针对性意见建议,为农民献言献策。我省首个以气象大数据为核心基础的智慧防灾减灾平台“辉南县智慧防灾减灾平台”在汛期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监测数据共享及场景化服务,共同助力“抢天时、夺丰收”。

击鼓催征,全省气象部门怀揣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通过汛情大考的气象人写下继续护航颗粒归仓的新愿望。结合“十四五”规划,气象人凝聚合力、同心共进,在新的起点上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写下生动注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心中扎得更深了。(张晓霞 郭维 刘涛 张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