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创新驱动 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省气象学会第十一届年会在长春召开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12-01 13:20:43

【字号:

分享到:

11月30日,以“创新驱动,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为主题的省气象学会第十一届年会开幕。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单既锶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卓致开幕词。

单既锶对气象学会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对省气象局在省科协开展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行动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近年来,省气象学会在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气象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学会的职责和使命,广泛团结、凝聚全省气象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气象科技发展和气象服务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和人才培养的工作,不断增加了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更为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开阔视野、展示才能的舞台,促进了我省气象学科的繁荣和发展。省科协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关心和指导学会发展,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学普及活动,增强学会实力,提升学会能力,促进学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黄卓在致辞中对到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为主题,就是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发展布局等重大战略,凝聚广大气象专家和科技工作者的学识和智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气象各学科领域和不同专业角度,以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为突破口,共同研究和探讨如何为服务保障我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气象科技力量!

黄卓表示,近年来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这些极端灾害性天气不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显著影响,同时也给我们预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希望与会人员通过本届年会能够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提高、共同受益,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研究型业务建设,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完善现代农业、生态保护、防灾减灾等气象保障体系,打造区域气象防灾减灾高地。同时也更加期待全省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学会年会这一重要平台,把专家们的先进理念、宝贵经验和科技成果带到气象业务服务和科技工作中来,进一步提升我省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加快推进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气象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服务保障。在这种气候背景下,要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有效的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在预报工作中认真总结预报技术难点问题,系统梳理并不断更新预报思路和技术方法。

会议邀请中科院地理所章光新研究员,吉林大学高分中心教授陈圣波等专家莅临指导。省气象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高纵亭主持开闭幕式,指出本次年会交流的论文质量明显提高,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科技创新、气象为农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新技术和新方法。

据悉,本届年会为期两天,共收录论文161篇,参加大会交流34篇,交流结束后由与会专家选出17篇优秀论文。(贾雪梅 王国吉)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