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省局组织开展地面增雨作业助力春季森林防火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4-14 09:38:01

【字号:

分享到:

当前,吉林省疫情社会面清零收官战正在加速推进。全省气象部门在疫情防控毫不松懈的基础上,不折不扣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4月10日-12日抢抓有利天气时机开展增雨作业,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气象保障服务。

自3月15日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期以来,我省中东部持续少雨,4月上旬气温回升较快,且大风日较多。林内可燃物极为干燥,火险形势异常严峻。连日来,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吉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

“要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在全省开展空地人影作业,为有效降低火险防范火灾做出积极贡献。”4月8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恩在《关于继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提示函》上迅速做出部署。

“预计10日夜间开始至12日夜间,中东部将迎来入春以来首场明显降水。”当机立断!9日,省林草局和省气象局及时开展联合会商,研究确定人工增雨方案。各市县气象局已超前做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工作,做好作业装备检修和作业人员培训,作业弹药充足,他们闻令而动,根据天气监测,迅速进入状态。

目前全省大部分地方仍未解除静态管控。与以往作业相比,此次作业需要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影响,“双线作战,要特别注意作业和疫情防控两个安全。”省局总工刘实对作业人员提出要求。时间紧、任务重,各级气象部门迅速与林草等部门密切配合、沟通协调,落实人工增雨车辆和作业人员准许出入城区的通行证件,作业人员做好防护、及时上岗就位。

4月10日夜间起,长春市局作业人员紧紧跟踪天气形势,在双阳区北部抓住合适的作业条件严阵以待,早早守候“推波助澜”加大雨量。吉林、白山、通化等地区也根据天气形势变化,及时开展作业,一枚枚火箭弹拔地而起冲上云霄。截止12日08时,共发射火箭弹114枚、燃烧烟条16根。

现场有行动,后方强支撑。在省局的调度下,省人影办的一期期作业指导意见及时发布,根据天气过程,迅速调整完善作业方案,合力做好增雨作业,用力拉紧保护森林草原安全的弦。

截止12日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7.7mm,其中白山地区作业影响区普降大雨,平均降雨量达到20.7毫米,累计增加降水约3千万立方米,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长春市4月10日晚11时至4月11日凌晨3时在双阳区北部开展作业,累计增加降水503.23万立方米。

12日,王世恩局长收到省林草局孙光芝局长的致谢:感谢吉林省气象局安排全省人工增雨,极大缓解了森林草原防火的风险,对防火和农业贡献巨大!吉林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建成也对气象局增雨作业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人工增雨缓解了森防压力,对气象局及时的森防增雨工作表示感谢。

疫情之下,吉林气象工作者迎难而上,措施有力行动高效,助力筑牢了森林草原“防火墙”。(张晓霞 范海晶 佟津 梁馨月)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