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省市县联动应对强对流天气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6-23 08:49:40

【字号:

分享到:

入汛以来,受东北冷涡频繁影响,我省强对流天气高发频发。6月1日-20日,共出现300多站次短时强降水、190多站次出现雷暴大风。特别是6月17日,四平市出现短时强降雨,造成城市内涝和滑坡、局地泥石流等灾害;20日,白城、松原北部出现雷暴大风、强降雨、冰雹等强天气,导致粮库受损、树木折断,白城市出现未接地龙卷风。

超级单体风暴   来自:刘屹靖

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运用新技术手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动态监测和短临预报,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叫应,强化部门联防联动,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漏斗云  来自:刘屹靖

20日9时省台发布了《强对流天气报告和潜势预报》对西部可能出现的强天气进行预报,提示白城、松原、长春、四平、吉林西部对流潜势很高,发生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的可能性很大,特对“白城西北部个别乡镇可能出现龙卷”进行了提示。预报员强化值班值守,严密监视雷达回波,及时发布短时预报产品、雷暴大风黄色、橙色预警信号,连续多次指出白城地区出现局地龙卷的可能,同时强化对下指导。白城市局根据天气形势迅速发布了今年首个雷暴大风红色预警信号,并于17时10分启动重大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被折断的树  来自:姚耀显

预警及时,叫应到位,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为政府职能部门提前防范拉响了“警报”。20日下午,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相继发布雷电黄色、雷暴大风黄色和橙色、冰雹黄色预警信号,通过微信群和电话等方式迅速开展联防和高级别预警信号叫应,将灾害性天气信息第一时间在气象部门内部进行通报,并对政府等职能部门进行电话叫应。白城局与应急管理局开展实时会商,强化与防汛、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作,为市政府有效采取应对措施提供指导。

被摧毁的粮库  来自:姚耀显

气象部门充分运用新技术手段来提高强对流天气预报准确率,省气象台建设的本地强对流天气监测系统可以实时更新强对流实况信息,另外短临预报业务平台中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强对流天气客观识别、智能外推产品,对本次强天气过程均有较高的指示。

即将进入主汛期,全省气象部门将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及时引导各地政府科学决策,确保安全度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敖艳梅 马梁臣 姚耀显 郭维)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