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省局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8-24 09:48:00

【字号:

分享到:

823日,省局召开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气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王世恩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认真分析查摆存在的主要短板,提升业务能力、完善机制体制,加快推进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目前我省气象现代化建设与其他省份相比仍有差距,在信息网络、预报预测、气象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仍需加强。全省气象部门要强化评估结果应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及其业务单位沟通合作,坚持结果导向;强化人才培养、加强创新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各级气象部门要全面推进现代化重点任务和相关保障措施的落实,抓好试点建设,以试点带动全省加快高质量建设步伐。

王世恩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刻认识《纲要》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中国气象局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完善组织协调机构,细化《纲要》任务分工;加快推进试点示范工作,加强评估检查指导,及时进行信息交流。

二要理性分析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现状,准确把握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解放思想,集中发力,瞄准重点领域重点方向,整合优势资源,持续加大投入,推动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要敢于创新,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担当,努力破除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三要理清发展思路,认真谋划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进一步强化省部合作、相关部门联动融合,推动“十四五”重点任务进专项规划,推进省市县三级落实《纲要》任务举措的上下贯通和有机衔接。要以创新的思维,高起点实施关键领域的能力提升工作;各职能处室各司其职、补短强弱,增强协作。要及时进行动态评估,强化督导作用;结合我省实际,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加强业务科技和人才培养,全力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新、赋能发展、加速发展的积极氛围。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分析评估总体情况。6个职能处室分别从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综合观测和数据网络支撑、预报预测和科技管理、人影工作、经费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存在的短板弱项和主要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省局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张欣彤)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