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图片新闻
春节期间我省气温偏低有降雪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09:09:20

【字号:

分享到:

春节期间我省气温偏低有降雪

注意出行安全、能源保供及防霾防火

一、春节假期期间天气预报

预计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1月21-27日):我省总的天气趋势是气温偏低、降雪稍多、整体风力不大。全省平均气温-19.5℃左右,比常年偏低3~5℃,其中21-22日气温接近常年,23-26日气温明显偏低,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冷时段,东部及南部山区将出现-30℃以下严寒天气;全省平均降雪量2.0毫米左右,比常年稍多,1月21日全省大部有小雪,22-23日东部和南部有小雪;21日风力稍大,22-23日、27日早晨,中东部部分地方有雾,部分时段能见度较低。具体预报如下:

1月21日(除夕):全省多云,有小雪。最低气温:东南部山区-25~-22℃,其他-21~-16℃;最高气温:西北部-16~-11℃,其他-10~-5℃。中西部有西南风转东北风4~5级,其他地区有偏西风2~3级。

1月22日(初一):全省多云转晴,长春东南部、四平、辽源、吉林大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南部山区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雪。最低气温:西部和北部-25~-23℃,其他-22~-15℃;最高气温:中西部-20~-14℃,其他-13~-6℃。偏北风3~4级。

1月23日(初二):全省晴有时多云,辽源、吉林大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南部山区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雪。最低气温:东南部山区-30~-28℃,其他-27~-22℃;最高气温:东部和南部-18~-13℃,其他-22~-19℃。西北风3级左右。

1月24日(初三):全省晴有时多云。最低气温:东南部-34~-29℃,其他-28~-24℃;最高气温:南部-24~-20℃,其他-19~-17℃。东部西北风4~5级,其他地区西北风3级左右。

1月25日(初四):全省晴有时多云。最低气温:东南部-33~-30℃,其他-27~-23℃;最高气温:-19~-14℃。偏西风3级左右。

1月26日(初五):全省晴有时多云。最低气温:东部山区-31~-27℃,其他-25~-20℃;最高气温:-17~-13℃。偏北风3~4级。

1月27日(初六):全省晴有时多云。最低气温:东部山区-28~-24℃,其他-23~-18℃;最高气温:-17~-12℃。西北风3~4级。

二、分析建议

一是合理安排节日出行。节日期间我省气温明显偏低,前期有降雪,初三至初六以晴好天气为主,城乡群众可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加衣物、合理安排好出行和室外活动。二是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21-23日有分布不均的小雪天气,路面湿滑同时能见度较差,各地需加强道路管控,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三是做好煤电油运等能源保供工作。节日期间有寒潮降温,并可能出现严寒天气,供暖供电等需求将加大,同时气温低对运输也有不利影响,各地要提前做好应对。四是做好防火工作。春节期间空气干燥,且除夕日风力较大,城乡群众要注意安全用火,严禁在易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以防引发火灾。五是加强设施农业管理。各地棚室蔬菜、花卉等设施农业应做好温控,预防冻害发生。六是做好公共卫生保健工作。春节期间部分时段有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城乡群众出行时要注意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等疾病。此外,使用燃煤取暖的居民还要注意适当通风,预防室内一氧化碳中毒。七是积极开展冰雪旅游。气温低、整体风力不大有利于雾凇等景观形成,各地可根据天气变化在做好保暖等防护的同时积极开展滑雪、滑冰等活动。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