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头条
超前部署赢先机 合力筑牢防御网——吉林省气象部门迎战强降水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16 16:47:53

【字号:

分享到:

两场台风接力影响。

三次过程无缝衔接。

8月中旬,吉林省仿佛“泡”在雨中。11日开始“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的降雨13日上午暂歇后,当天午后,受“利奇马”减弱后的低压倒槽环流与西风槽相互助力,又一场持久性降雨接踵而至,15日上午降水打个小盹。中午开始,台风“罗莎”外围水汽继续接棒“洒水”全省中东部。

省内部分地方城市内涝严重,土壤多处于饱和状态,多辆火车停运、部分景区关闭。防汛硬仗面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作为各级政府决策的“发令枪”,切实肩负起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使命,超前研判、预警先行,与各级政府和防汛部门“逆风而行”,共同守护百姓安澜。

超前研判  打响“发令枪”

9 日,“利奇马”对吉林的影响还不算明朗的时候。全省气象部门的防台服务已拉开帷幕。第一期台风“利奇马”动态的气象信息送到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当天下午省防指召开防御台风会商会议。“密切监视台风路径变化、风雨强度、影响范围,滚动分析预报,加密会商研判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的要求迅速落实到各级气象部门行动上。

10日,全省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会商研判紧张有序开展,省气象局11日拉响了暴雨IV级应急响应。气象人与降雨的较量进入到关键时刻。“台风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影响时间长,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全力做好预报预警工作,延长预见期,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滚动提供最新气象信息。”省局赵大庆局长的要求掷地有声。

“收到省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台风“利奇马”防御和应对气象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后,主要领导和一线岗位人员全部到位到岗。”辽源市气象局、四平市气象局、吉林市气象局等各单位进一步调度技术力量。早关注、早预警、早服务策略再度启动。

降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强降水重头戏13日正式帷幕。省防指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到III级,省气象局随后将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发布了重要气象报告。“目前辽源吉林部分区域站出现暴雨,请及时联防发布暴雨预警。”“辉南集贤村累计降水量达97.9mm,注意暴雨升级”……一条条指导预报通过吉林省天气联防微信群迅速联动。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加密监测预报会商、严防死守,紧盯降水情况。

“本想趁着暑假带孩子去长白山,朋友圈暴雨预警都刷屏了,就决定宅在家里。”长春市市民孟丽春说。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黄色预警、洪涝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城市内涝风险蓝色预警信号与相关部门联动发布。

15日5时06分,桦甸市气象局拉响了全省入汛以来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全力应对强降水。《我省还有明显降雨天气 继续做好防洪防汛工作》的重要天气报告再次发布,“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全省气象部门聚精会神、奋勇攻坚,坚决打好防汛攻坚战。 

协同作战  筑牢“防御网”

一个个雨夜,省气象局局长赵大庆与气象台台长刘海峰多次前往省应急指挥中心参加全省防汛抗灾工作视频调度会,现场发言,提供第一手决策服务信息。 

吉林省气象台灯火通明,省气象台副台长陈长胜反复研究天气形势。台里每晚已由非汛期状态的1-2人增加为总领、领班、正班、副班、短期岗、短时岗、监测岗、预警岗等8人的应急状态。每隔三小时,这里制作发布出一份份雨情信息。

省气象服务中心是为专业用户和公众提供预报预警信息的传声筒。中心主任李云峰分析雷达回波图,指挥值班业务人员将雨情第一时间提供沈阳铁路局、丰满水库等十多家重点合作单位及其他重点服务用户。公众气象融媒体工作人员派出追风小组实时追踪雨情,台风动态、降雨情况以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共享当地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广而告之到社会公众。

刚刚成立一年的吉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也在这个汛期历经考验。通过电话、传真、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发布预警信号。8日0时至16日09时,通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共发布暴雨橙色、黄色等预警信息544条,累计传播约20万人次。

各市县气象局同样经历了一个个不眠之夜,构筑起全省防汛防台的气象服务防线。延边州气象局业务、服务和保障团队20余人在气象台通宵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密制作决策服务材料,滚动发布风雨监测预报预警信息。辽源市气象局与应急、水利等部门主要领导建立热线,交换雨情、水情等信息。

全省防汛相关部门闻汛而动,有序进行强降水防御。省水利厅加强对大中型水库的科学调度,及时有序泄洪。省自然资源厅对全省68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排查,派出4个工作组在前线指导工作。省公安厅组织本系统1400台车辆、10000余名警力进行备勤,24小时巡逻,省文旅厅根据天气情况果断采取关闭景区和暂停群体性活动,暴雨影响区域铁路部门及时上线巡检、看护,保障列车安全运行。据初步统计,仅仅延边州就已转移22422人。全省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张晓霞 王灵玲)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