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头条
筑牢吉林汛期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22 16:50:02

【字号:

分享到:

61日,吉林省正式进入汛期,汛期气象服务是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每年高效应对气象及次生衍生灾害的一场实战大考。然而今年,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经历着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但汛期的脚步没有因为疫情肆虐而驻足。防汛抗旱不能出任何问题,绝不能让各类风险叠加,这是底线要求,是考验我们是不是真正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省政府景俊海省长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提出这样的要求。

强化“三抓”部署牢记使命担当

全省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清形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省委、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和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的部署上来,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省气象局局长赵大庆在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抓早、抓实、抓细才能为汛期气象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圆满完成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任务后不久,省气象局党组立刻掌舵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汛期气象服务的准备工作上来。省局党组、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520日召开了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部署会,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前10天全面启动。今年防汛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气象人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决完成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任务赵大庆局长对汛期气象服务提出总体要求。

面向三精”发力 织密安全防线

早准备、早部署,为准备工作赢得更为充足的时间3月初,吉林大地仍然春寒料峭时,省局组织开启了汛期气象服务自查工作。全省各地就出现了省气象探测保障中心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和当地气象台业务人员一道,克服疫情影响,采取少接触、不接触方式,按时完成了天气雷达、自动气象站等设备的巡检,特别是舒兰疫情严重时,及时做好了几套针对疫情高风险区设备巡检的应急方案,目的就是不落掉任何一个县,为汛期气象监测实现精密提供保障。

省气象台会商室里,预报员忙碌的敲击着键盘和鼠标,一套套专业而丰富的业务系统在电脑屏幕上跳动,省市县三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平台、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警平台……复杂的预报模式在预报人员的手中被处理的井井有条,作为支撑全省预报预警业务的省市县三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数据源显示、一键协同、自动生成站点报等功能……”省气象台副台长慕秀香介绍说。按照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要求,省气象台承担着业务平台的技术支持,为全省汛期气象预报实现精准作出支撑。

《决策气象服务年度方案》《决策气象服务管理办法》《气象灾害预警标准和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及防御指南》……一份份新鲜出炉的方案、规定、指南为气象服务的开展划定了标尺。随着汛期的临近,400套汛期气象服务手册,收录着各相关业务规定,发到了每个县、市和省级单位业务人员手中。应急值班制度、突发事件处理流程再次完善,摆放到应急值班室的桌面上。积极配合省应急预案体系的完善,制定了《吉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监测预警指挥部工作方案》。一系列举措为气象服务实现精细指明方向。

入汛以来,吉林省各地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局地性强、突发性强、致灾性强,无时无刻不考验着各级气象预报人员。每天的天气会商,设立了带班领导和业务领导齐参加的“双岗”制度,加强了组织领导。气象台里,预报人员密切关注着每一个可能发展起来的云团,从存在“可能性”的决策服务、临近出现的预警服务、事后实况的评估服务三个方面全链条提供各类气象信息,截至目前,省气象台已发布各类气象信息16期,预警信息34条。预警中心值班室里,业务人员眼睛始终不离开屏幕,他们正在和时间赛跑,预警从制作完成、编辑、入库,到推送到各媒体和单位责任人手中,时间控制在了5分钟之内。大家都只有一个信念:以人民为中心,用实际行动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践行“三个表率”吹响防汛号角

“气象事业是党的气象事业,是人民的气象事业”。今年的全国两会,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一份“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好气象服务”这六个字对于气象人来说格外醒目,这是党和国家对气象工作的要求和期望。

当前,防汛气象服务是一项政治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重要指示精神的主战场。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三个表率作用体现在汛期气象工作中”。省局党组在多次会议、多个场合都不断强调这样的要求。“今年的述职考核更加注重党支部在聚焦主业中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情况的考核“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各级纪检机构要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纪律检查和督查,对因领导不力、工作疏忽、纪律松懈等原因造成重大失误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省局多措并举,坚决贯彻中国气象局党组《推进新形势下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若干措施》的要求。由省局党组带队的六支检查队伍,一丝不苟,不留情面,以党建为引领,用更加严格的标准去发现问题、督导整改,切实把党建与业务融合起来。

“疫情以来,我们抽调下沉社区工作的党员已经连续工作了4个多月,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后,他们就会立即投入到汛期气象服务值班中,没有人说累,没有怨言”。伊通满族自治县气象局局长王月影介绍说。疫情以来,几乎所有基层气象部门都像伊通县气象局一样,派出大批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稳定后,他们来不及休息,又全力投身到汛期气象服务中。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气象人正在发扬着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冲锋在业务一线,为守住一方安宁发光发热。无数名党员,正在用行动让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更加坚不可摧。

汛期,吉林气象部门已身经百战、毫不畏惧,他们已经出征,牢记两会报告中“做好气象服务”要求,时刻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具体行动中,并正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扛起责任担当,去应对一次次考验,为书写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气象答卷,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郭维 王灵玲 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