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头条
中国气象局领导高度肯定我省防台防汛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10:52:18

【字号:

分享到:

近日,中国气象局刘雅鸣局长、余勇副局长先后对省局报送的《关于近期防汛防台风气象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予以高度好评。刘雅鸣局长批示:吉林气象部门有效应对今年3个影响东北的台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望再接再厉,作出更大成绩。余勇副局长批示:吉林省各级气象部门面对历史上首次半个月内连续3个严重影响吉林的台风,超常规地组织开展了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和联动联防工作,特别是创造性地建立完善了“四结合、四超前”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取得了显著的预报服务和联动联防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和总结推广。报告中所提出的存在问题很有针对性,建议请局办公室、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科技司、计财司阅研并给予指导和帮助。

8月下旬至9月上旬,我省半个月内连续遭遇“巴威”“美莎克”“海神”三个台风袭击,为历史首次。省局组织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气象部门核心职能,在开展防御台风气象服务保障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和总结出了“四结合、四超前”的工作机制,全面打赢了“三台连击”气象服务攻坚战。一是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压紧压实责任体系,超前部署。超前打好思想政治行动基础,落实责任机制,部署启动应急响应,做好业务服务后勤保障。二是气象服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突出决策服务重点,超前服务及时向党委政府领导报送气象信息,参与全省调度指挥,全面评估灾害影响,综合考虑灾后气象服务。三是内部协同与部门联动紧密结合,形成合力,超前防范。推动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开展部门内外联合会商研判,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形成防灾减灾合力。四是防灾救灾与提升公众风险防范意识紧密结合,强化舆论引导,超前回应。开展科普知识解读并通过主流媒体权威发布,深入开展重点服务领域的科普宣传。

眼下,全省气象部门正式启动秋收气象服务,将气象服务延伸粮食生产到收获的全链条。全力以赴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秋冬季气象保障及森林防火气象服务等重点工作。(宫卫平 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