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头条
鏖战冰雪 筑牢防线
——吉林省气象部门有序抗御罕见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纪实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15:21:07

【字号:

分享到:

2020年吉林省的第一场雪在公众感觉中来得稍晚一些,但它携风带雨、极为“隆重”。雨、冻雨、雨转雪或雪相继转换,气温持续走低、大风呼呼作响。省会长春市轨道交通临时停运、部分地区停电停水停暖,高速公路入口关闭、航班取消、部分列车停运、部分景区和图书馆博物馆临时关闭。

1115日起,这场罕见天气过程就牵动着气象人的心。全省气象工作者再次进入汛期状态,按照“四结合四超前”机制,超前部署防范、超前预报预警,有序应对,全力做好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

坚持人民至上吹响抗击雨雪集结号

尽管气象“哨兵”们早早发现了这次降水过程的前兆,但此次过程冷暖空气大战,降水形态复杂,气象人希望更精确预报降水时段、降水形态、降水强度的心愿为预报员带来不小的压力。“三台连击”中完善的“四结合、四超前”机制迅速转化为实际行动,应对雨雪降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锣密鼓,迅速实施。

    15日,在这场天气过程来临前两天,全省仍是冬日暖阳占主旋律的时候,《我省将迎来今冬首场明显雨雪降温天气》的气象信息迅速上报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省内新闻媒体通过各自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及时对公众发布。

    17日,随着时间推移不断更新预报结论,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最可靠的信息保障。《18-19日我省将出现罕见的强雨雪大风天气将对交通及设施农业带来不利影响》的重要气象报告送到政府领导案头,马上获得景俊海省长批示:“根据气象变化对全省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做出科学安排,确保安全生产。”李悦副省长批示“请农业农村厅通知全省各地做好棚室加固保暖工作,将极端天气对棚室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这天还能下暴雨暴雪?”11月以来,全省气温明显偏高,降水明显偏少。对突然转换的天气,公众表示质疑。但气象人知道此次过程会给生产生活特别是交通、设施农业等带来较大不利影响。结合复杂天气形势,新闻发布会迅速召开,多家媒体通过直播、短视频、现场采访、图文等多种方式对外发布。

当天晚上,在长春的修配厂,门口堆放着很多轮胎。一家修配中心的老板说,“朋友圈都在转发雨雪要来的消息,从15日开始扎堆换雪地胎。”

关心民生冷暖密切联防联动护平安

雨雪逼近,全省气象部门绷紧了弦,跟进服务。吉林省气象局天气会商室,一场应对历史罕见雨雪大风天气的预报服务战役正在进行。每天的早会商,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坐镇指挥。电子墙上不断变换着各种气象图形和数据,各市县气象台参加会商会的图像实时显示。预报员调用各种气象资料、分析天气形势。媒体记者在天气会商室直播采访。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带着最新预报走访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部门,做好行业气象服务……一切都是那么紧张有序、有条不紊。

雨雪路,同舟渡。降水如约而至,少见的冻雨出现,风力渐大,气温走低。但一切并未打乱阵脚。全省召开应对暴雪冰冻天气工作视频会议、气象信息在“自然灾害部门联动工作群”及时传播。道路冰雪橙色预警信号、暴雪橙色预警信号等通过电视飞字、短信等多种方式快速推进全网发布。

省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及各内设机构、各相关直属单位先后进入了重大气象灾害(雪灾、冻害、大风)Ⅳ级应急响应状态。19日,应急响应升级为III级。“辽源气象部门启动应急响应、吉林市气象部门启动应急响应……”上下联动,各市(州、管委会)气象局适时启动响应,密切做好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落实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跟踪开展服务。

依据气象信息,吉林省减灾委办公室启动暴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全省各行各业积极迎战极端天气,迅速做出决策部署,诠释着“责任”这沉甸甸的字眼。松原停课、长春停课、部分高速路口关闭……各项举措要求从各单位传达、落实到各个地区。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注意做好旅游安全预防工作。

19日,生活在吉林长春的人们起床后,发现整座城市都“变了”。经过一夜罕见极端天气的影响,这座城市仿佛“穿”上了一层“冰衣”,大量树木倒伏致使街边汽车受损,城市水电、交通受到影响。但处于战备状态的各部门紧急抢修,长春市1.5万名环卫工人正在城市街路持续扫冰除雪。街道上人车稀少,共同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张晓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