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头条
省政府印发意见推进气象强省建设 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

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7-20 15:33:39

【字号:

分享到:

7月19日,省政府印发《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强省建设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推进气象强省建设,打造区域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提出了7个方面19项主要任务,制定了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资金保障、开放融合4项保障措施。

《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实现保障有力、技术先进、开放融合、人民满意的气象现代化,气象强省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整体实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农业现代化气象保障能力和人工影响天气综合能力全国领先,基本建成区域气象防灾减灾中心。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夯实,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人才队伍、装备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全面建成区域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基本建成气象强省,充分满足吉林全面实现现代化气象保障需要。

《意见》明确了七大方面任务。一是加强现代气象业务建设,夯实气象强省发展基础。提升气象监测精密度、气象预报精准度、气象服务精细度和气象信息化水平。二是打造区域气象防灾减灾中心,保障平安吉林建设。提升区域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强化重点领域气象灾害风险防范、优化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体系。三是建设现代农业气象保障体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国家粮食安全气象保障能力、做优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四是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助力美丽吉林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气象保障服务、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能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保障服务。五是优化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提高公众气象服务供给能力、推进气象融入行业发展。六是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水平、加强重点领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健全工作机制和监管体系。七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为气象强省建设提供支撑。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据介绍,《意见》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省政府对全省气象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办47号文件落地见效的一项重大举措,是高位推动我省气象“十四五”规划实施、促进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气象强省的政策性、指导性和规范性文件,旨在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大力提升我省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提升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能力。

全省气象部门将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制定和实施全省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意见》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张晓霞 周玉卓)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