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头条
省局召开2021年第7次局务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8 14:29:43

【字号:

分享到:

727日上午,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大庆主持召开2021年第7次局务会议暨省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省局援疆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省局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及省局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近期中央、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审定工作议题,通报各项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局领导对下月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赵大庆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讲话精神、中国气象局东北地区防汛工作会议以及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卓传达了近期有关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锡福传达了景俊海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彦斌传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南京等风险地区返来吉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赵大庆局长强调,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一系列讲话和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上来。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不断增强监督的自觉性,将监督的压力化作砥砺奋进的动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不断提高全省气象部门党建水平,为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保障。二是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保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职责分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和保秋粮气象服务取得成效。三是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近期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气象部门履行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针对关键环节和部位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针对前期出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彻查隐患,做好整改,保证汛期各项工作的稳定运行。四是认真贯彻近期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全面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完善机制,有组织地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打牢基础。

在吉林省气象局援疆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审定通过了《吉林省气象局对口支援新疆、西藏气象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吉林省气象局阿勒泰地区气象局对口支援工作协议》。会议强调,各责任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新疆、西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落实好中国气象局对新疆西藏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和分工,援疆援藏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各业务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力求将我省的援疆援藏工作做出特色。

在吉林省气象局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黄卓副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刘实总工传达了《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精神》,审定通过了《吉林省气象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案》。会议强调,一是充分认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性。面对气候变化加剧的风险与危机,面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形势与要求,气象部门需要围绕定位找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气候变化工作发力点,明确“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能力。二是强化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责任担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极端艰巨性,深刻理解气候治理背后的政治意义和责任,认真谋划发展和推进落实我省气候变化工作,研究梳理现有基础、优势与不足,加强气候变化科研业务能力建设,找准发力点、拓宽领域,稳步提升服务地方重大战略决策保障能力,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积极贡献力量。三是切实做好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围绕省级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重大发展战略及应对气候变化任务要求,做好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发展设计,做好国省上下联动、部门内外联合、科研业务紧密联接。要高度重视,做好我省方案设计;要主动对接,做好地方需求服务;要拓展领域,不断深化影响评估;要聚焦重点,服务双碳目标实施。围绕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要特别做好温室气体监测评估与风能太阳能可再生资源气候服务专项工作。要面向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好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与气象强省建设、省部合作协议及“十四五”规划落实等紧密结合起来,为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在吉林省气象局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黄卓副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吉林省军人事务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情系最可爱的人·八一·向军人、退役军人报告”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审定通过了《吉林省气象局2020年退役军人工作情况报告及2021年退役军人工作要点》以及《2021年吉林省气象局“八一”建军节活动方案》。会议强调,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紧密结合军民融合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突出气象行业特点,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相关工作。要通过组织开展好退役军人庆祝“八一”建军节系列活动,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责任感、幸福感,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始终对党忠诚、主动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为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赵大庆局长还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聚精会神、凝心聚力,全力做好防汛、保秋粮气象服务,务求履行气象核心职能优质高效;二是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务求部门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三是聚焦重点、明确目标,统筹做好省政府13号文件及气象“十四五”规划等贯彻落实工作,务求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开局。(陈丹)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

网站地图

主办 :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 邮编:130062

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电话:0431-87958045(工作日8:00-17:00)

网站标识码:bm54070004 备案编号:ICP备16007741号-1 吉公网安备:2201060200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