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30 10:29

 

信息分类(主题/体裁/服务对象):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报告/公民

  

发布机构:  吉林省气象局

   

生成日期/有效期(生效日期-废止日期):012-03-09/2012-03-09至

 

名    称: 

吉林省气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20120309

 

  

信息格式:TXT

    

  吉林省气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吉林省气象局网站(www.jl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236号;邮编:130061)。     一、概述     2011年,吉林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抓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分工,要求各部门间加强沟通与协调,逐项逐级落实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坚持在“推行中完善,在完善中规范,在规范中深化”的工作思路,注重在抓巩固,抓规范、抓深化上下功夫,引导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依法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依法梳理行政权力制定并向社会公布了《吉林省气象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在行政审批工作中,严格依法办事,并认真遵循公开、公正、高效、便民的原则。努力加强财务管理、人事干部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有效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做到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吉林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事业发展规划、政务动态、应急管理、廉政建设、人事教育、气象文化、气象预警信息、气象服务信息、气象事业费预算、决算等。  

(二)公开形式     

1.吉林气象网站。 2011年,在吉林气象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吉林省政府及吉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相链接,同步发布,方便快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吉林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吉林气象网站全年累计发布气象要闻、气象信息、气象科普及专业服务类文字信息近6000条,每日发布全省城市预报、全省短期天气预报、全省短期三小时预报、吉林卫视天气预报。根据公众服务需求,先后建设“201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 “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从我做起”、“2011年汛期气象服务”、“冰雪激情十二冬”等专题栏目7个,及时宣传报道吉林省气象部门主要政府动态和重大气象服务信息。2011年,网站平均日点击量达到5.8万次,8月份汛期的最高日点击量达到15万次,网站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2.新闻发布会。2011 年,吉林省气象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发布“大田播种期预报、强冷空气预报、2011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及时地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    

3.新闻媒体。通过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省级各广播电台、吉林日报、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长春晚报、城市晚报等众多新闻媒体,每日多次向社会公众发布有关气象信息。通过中新社、新华社、中国气象报社等发布重大气象信息。     

4.电视媒体。2011年,在吉林卫视和长春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发布气象影视天气预报,适时发布气象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同省林业厅、卫生厅、国土资源厅联合的预警预报等信息共140余次。为适应防灾减灾需要,通过吉林卫视频道飞字形式发布重要气象信息17次。

  

5.科普读物。紧紧围绕气象科普、防灾减灾等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吉林省气象科普馆及白城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共举办科普活动21次,发放科普材料18000余份,科普受众人数共约5万人。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制作了防灾减灾挂图--“从我做起呵护气候”宣传手册,制作了科普展板23块,发放科普材料近5000份。2011年还开展了校园科普报告会、对幼儿园小朋友进行科普宣传、科普惠农知识讲座及科普宣传下乡镇等系列特色科普宣传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扩大了气象科普宣传领域,拓展了宣传层面,并将宣传重点向农村倾斜。

6.其它公开方式。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及科技活动周等专题活动为契机,吉林省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等主要业务部门向社会公众开放;中国气象频道落地开通、中国天气网吉林站正式运行;广泛利用手机短信、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乡村大喇叭等手段开展气象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吉林省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吉林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及机构建设还需加强,责任分工仍需细化,获取信息的渠道还需进一步畅通,公开发布的信息还需更加及时。     

2012年,吉林省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实现文件公开的制度化、年度预算公开、人事信息公开的常态化,气象服务信息的多元化;继续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满足公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