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30 10:28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公告/公民发布机构: 吉林省气象局    

生成日期/有效期(生效日期-废止日期):2014-03-06/2014-03-06至

名    称: 吉林省气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20140306  信息格式:TXT

  吉林省气象局关于报送

  《吉林省气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函 

  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我局编制了《吉林省气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审批事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吉林省气象局网站(www.jl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安大路6366号;邮编:130062)。 一、概述 2013年,吉林省气象局在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省气象局拟定下发了《2013年吉林省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严格规范政务大厅气象审批工作。 

  为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省气象局编制了《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从气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人事、科技、人才信息公开,预警信息公开,天气预报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等七个方面进行了任务分解,逐项、逐条落实到相关职能处室、落实到人,并明确要求按进度完成任务。

  2013年,吉林省气象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宗旨,政务公开内容不断增加,政务公开渠道不断扩展,政务公开形式多种多样,极大地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吉林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部门概况、政务公开、政务动态、媒体聚焦、为民服务、气象预警信息、气象服务信息、气象事业费预决算、人事干部选拔任用和单位人员录用等内容。 (二)公开形式 

1.吉林政务公开网

2013年,在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及时发布最新的机构组成、职责变化,发布2013年度财务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发布《吉林省气象资料管理办法》、《吉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吉林省气候可行性论证若干条例》等最新气象法律法规,以及重大气象服务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吉林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2.吉林气象网站 

2013年,为更好为公众提供气象服务信息,宣传吉林气象事业,省气象局对吉林气象网站(http://www.jlqx.gov.cn)进行了全新改版,增设了媒体聚焦、为民服务、气象万千、重点关注、视频在线等栏目。每日发布全省城市预报、全省短期三小时预报、吉林卫视天气预报,根据公众服务需求,全年在吉林网站上建设发布“气象服务助力春耕春播” “3.23世界气象日”、“2013年汛期气象服务”、“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专题栏目十一个,及时宣传报道吉林省气象部门主要政务动态和重大气象服务信息。2013年,网站平均日点击量达到3.6万次,吉林气象网站成为公众关注气象信息,省气象局进行政务公开的有效渠道。

3.新闻发布会。2013 年,吉林省气象局共召开6场新闻发布会,主要包括:《春耕生产气象服务》、《入汛以来的天气情况和未来天气预报以及嫩江流域的防汛形势》、《中秋节期间天气情况》《当前作物成熟状况、未来天气气候条件趋势预测、适宜收获期预报和农业生产建议》、《国庆黄金周期间的天气情况》、《宣传贯彻吉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吉林省气候可行性论证若干规定》。

4.新闻媒体。通过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省级各广播电台、吉林日报、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长春晚报、城市晚报、新华社吉林分社、中央电视台吉林记者站等众多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众发布重要气象信息,报道吉林省气象事业发展情况。

5.广电媒介。通过省电视台晚间卫视节目共发布预警信息136条,气象频道发布预警信息401条,通过吉林电视台飞字形式发布重要天气预警信息5条,共计400多次。

6.科普活动。依托“3.23”世界气象日,开展了“一站、一馆、5平台”的开放模式;围绕雾霾天气与人类健康热点,开展了2次科普讲座,解除百姓心头疑惑,科学应对气象灾害;深入到偏远农村进行科普宣传,确保粮食丰收,以大型活动为载体,围绕社会热点,常态化的开展富有吉林特色的气象科普宣传;与吉林大学附属中学、白城新华镇中心校签署协议,建立长期科普宣传合作校。

7.其他公开方式。对“吉林气象服务”官方微博进行模块设计,打破原有天气预报的单一模式,采用图文并茂、科普预警预报多项内容、语言生活化等等多种方式进行改版,微博关注度得到逐步提升,腾讯微博的粉丝数提高了28.7%,新浪微博的粉丝数增加了近1000人。“吉林气象服务”微博成为首批入驻吉林省政务微博发布厅的百家单位之一。

三.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行政审批集中改革及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精神,依法推进行政权力公开,继续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2013年度省气象局共受理行政审批124件,其中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53件,防雷产品备案71件、做出许可决定124件。 四、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网共收到申请防雷产品备案2件,及时答复转政务大厅气象行政审批窗口办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吉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吉林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吉林省气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有序开展,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虽然已经覆盖到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但是公众对气象政务公开内容的关注度还不高,2014年要在调查了解人民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完善和创新政务公开内容的表现形式,使其更加贴近百姓生活,更浅显易懂,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2014年,吉林省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不断充实人民群众最需要的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发挥新媒体和政务微博等渠道的作用,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快捷窗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索 引 号:013545122/2014-00005

信息分类(主题/体裁/服务对象):